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火山口湖國家公園(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 Pinnacles Valley Trail

封面照片:尖頂峽谷步道(Pinnacles Valley Trail)

尖頂峽谷步道(Pinnacles Valley Trail)位於火山口湖國家公園的東南方,從幽靈船眺望點(Phantom Ship Overlook)離開環湖道路,往尖頂路(Pinnacles Road)開11.3公里到盡頭,再走1公里左右就可以看到很多峽谷壁上的尖頂。

峽谷壁上的尖頂和戈佛雷.格蘭步道(Godfrey Glen Trail)上的尖頂形成原因是相同的,所以這裡使用和戈佛雷.格蘭步道相同的圖示,只有改變峽谷和河流的名字。

1. 在7700年前馬拉馬山大爆發時,高速且高溫的火山碎屑流(pyroclastic flow)從山上流下,並穿過沙溪(Sand Creek),將沙溪峽谷(Sand Creek Canyon)填滿了火山物質。

2. 首先沉澱的是淡黃色的石英安山浮石(dacite pumice),接著是黑色的安山岩火山渣(andestic scoria)覆蓋在石英安山浮石上,在火山爆發的尾聲,一層薄薄的火山灰燼和結晶體覆蓋在峽谷最上層。

3. 極熱的氣體從這些沉積物下的通道往上衝,最後從噴氣孔(fumerole)溢出,這些通道最後被氣體的高熱和化學反應封住凝固。

4. 沙溪峽谷(Sand Creek Canyon)在接下來的7000多年將不牢固的火山碎屑沉積物(pyroclastic deposits)侵蝕帶走,形成一條狹窄的V型山谷,而之前凝固的噴氣孔也在岩壁顯露出來,成為今日我們所看到的尖頂(pinnacle)。

我認為尖頂峽谷步道能看到的尖頂比戈佛雷.格蘭步道明顯太多了,數量也很多,如果想要看這一種火山形成的地質結構建議到尖頂峽谷步道欣賞。





這個尖頂像是狼在嚎叫


這一個則像是側面朝右且仰天的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