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火山口湖國家公園(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 地質簡介

火山口湖國家公園位於馬拉馬山(Mt. Mazama),是美國最深的湖泊,最深的地方高達588.87公尺深,7700年前,在馬拉馬山崩塌前,它還是喀斯喀特山脈(Cascade Range)中最高的山之一。

喀斯喀特山脈位於美洲西岸,北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的加里波底山(Mt. Garibaldi),南至北加州的拉森峰(Lassen Peak)。
喀斯喀特山脈(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大約在6千萬年前,喀斯喀特山脈這裡是一片熱帶淺海,充滿了海洋生物。後來地殼抬升,這片淺海被迫向西移動。氣候也變得較為溫和,數千年後,紅木森林開始覆蓋東奧勒岡州。大約5千萬年前,地殼繼續抬升,火山活動也漸歇性的直到近代。
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板塊碰撞產生喀斯喀特山脈示意圖(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經過數百萬年的火山運動,在北美洲西岸開始形成一條南北走向的山脈,就是現今喀斯喀特山脈的雛形,後來這一連串的高山阻隔了來自太平洋的水氣,讓山脈東邊的地區越來越乾燥,最後形成現今的奧勒岡沙漠地帶(Oregon Desert)。

早期喀斯喀特山脈的火山運動產生坡度較和緩的盾形火山(shield volcanoes),但大約1百萬年後,數座火山開始猛烈爆發,形成較大的複式火山(composite volcanoes),如沙斯塔山(Mt. Shasta)、胡德山(Mt. Hood)和雷尼爾山(Mt. Rainier)都是此類型的代表。這幾座火山最終都平靜下來,唯獨馬拉馬山(Mt. Mazama)仍然持續噴發,噴發出來的火山灰、煤渣和浮石(pumice)讓馬拉馬山越來越高,達到3700公尺,其周遭的寄生火山錐形成現今的史考特山(Mt. Scott)和西爾曼峰(Hillman Peak)。冰河也在時間的長河中,切割出曼森峽谷(Munson Valley)和柯爾凹地(Kerr Notch)。到了7700年前,馬拉馬山超級大爆發,噴出來的火山灰飄散到現今的6個州甚至部分加拿大的省份,大約5000平方英哩的土地都覆蓋厚達約15公分的火山灰,噴發量大約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Mt. St. Helen)爆發的150倍。

馬拉馬山當時內部累積了很多氣體,當其找到出口溢散時,就像猛烈搖過的可樂瓶,一打開就猛烈噴發充滿泡沫的飲料,當時馬拉馬山隨著溢散的氣體噴發出很多泡沫狀的岩漿,稱作浮石(pumice)。因為很多岩漿被噴出,導致火山內部形成了很大的洞穴,等到火山活動趨緩,山的上半部大約1828公尺範圍完全崩塌,形成了約1220公尺深的破火山口。

雖然火山活動趨緩,但仍然持續的爆發,因此在破火山口的底部又再次形成兩座火山渣錐(cinder cone),是火山中的火山,而其中一座火山渣錐就是現在的巫師島(Wizard Island)。

另一座火山渣錐目前在水面下,名為梅里厄姆錐體(Merriam Cone)

馬拉馬山最後的火山活動大約在1000~2000年前停止,破火山口底部開始冷卻,雨水和融雪漸漸填滿了這座破火山口,最後降水量和蒸發量達到平衡(降水量每年1280億公升;蒸發量每年600億公升;滲漏每年680億公升),所以湖水就一直維持在一定高度。

因為火山口湖最深達592公尺,加上純淨的湖水,讓這座湖泊幾乎吸收了太陽光所有的光譜,只有藍光被反射,讓火山口湖變成美麗的深藍色。

註1:馬拉馬山是由一個名為馬拉馬俱樂部的爬山社團所命名,他們在1896年攀登此山。馬拉馬在印地安語裡的意思是山羊(mountain goat)。
註2:不同的資料來源對於馬拉馬山的崩塌時間都不一樣,不過大約都寫在6000年~8000年之間,此篇文章引用國家公園內解說板所說的時間7700年前。

參考資料:http://npshistory.com/publications/crla/info-sheets/origin.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