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惡地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 - Door Trail and Window Trail

在公園遊客中心附近有門步道和窗步道這兩條好走的步道,其中門步道是讓你感受惡地崎嶇的地形,走在惡地牆(Badlands Wall)底。而窗步道則是帶你到一個天然形成的窗戶,讓你可以從高處看曲折的惡地山谷。

門步道來回1.2公里,而窗步道來回僅400公尺,都是好走的步道。在門步道上,可以仔細觀察周遭岩石內的碎屑岩脈,和散佈在草原上的草皮桌,都是惡地國家公園特殊的地質景觀。

在門步道可以看到有一塊草皮和薄薄的土壤覆蓋在一塊塊惡地上,像張桌子一樣被擺在平原上,這種地質稱為草皮桌。草皮和土壤可以吸收雨水,進而保護底下的岩石不容易被侵蝕,所以在周遭惡地都被雨水侵蝕沖走後,就會剩下一塊惡地單獨站在平原上。

惡地底部被侵蝕的像是一尊尊人像。



門步道最顯眼的就是這座像是高山的岩石了!




下面三張照片是2016年第二次來惡地國家公園拍的。

在惡地國家公園裡,仔細看周遭的岩層總會發現垂直或平行,和旁邊岩層格格不入的岩石線,這種嵌在岩層中的線被稱作碎屑岩脈,通常和周遭的顏色都不同,棕色、綠色和紅色是最常見的顏色,成分是赤鐵礦(hematite)和亞氯酸鹽(chlorite)。通常碎屑岩脈比周遭岩層更堅硬,因此它像帳篷杆一樣可以撐住整個山脊。而最容易看到碎屑岩脈的地方在門步道(Door Trail)上。
照片中的碎屑岩脈在岩石左方一條垂直的白線

下圖是在窗步道的起點所拍的,因為當時時間不夠,也覺得這條步道應該和門步道差不多,所以就留待未來有機會來時再好好逛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