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火山口湖國家公園(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 Godfrey Glen Trail

封面照片:安妮溪峽谷(Annie Creek Canyon)

戈佛雷.格蘭步道是一條長1.6公里的環形步道,步道設計也可以讓輪椅通行,在為數不少的休息區都有很壯觀的景色,是一條適合任何人的步道。這裡可以觀察到安妮溪(Annie Creek)是如何在馬拉馬山(Mt. Mazama)大爆發後切割出V型的安妮溪峽谷,也可以享受森林的靜謐與舒適。

接下來先介紹峽谷壁上的尖頂是如何形成的。
1. 在7700年前馬拉馬山大爆發時,高速且高溫的火山碎屑流(pyroclastic flow)從山上流下,並穿過安妮溪,將安妮溪峽谷填滿了76.2公尺的火山物質。

2. 首先沉澱的是淡黃色的石英安山浮石(dacite pumice),接著是黑色的安山岩火山渣(andestic scoria)覆蓋在石英安山浮石上,在火山爆發的尾聲,一層薄薄的火山灰燼和結晶體覆蓋在峽谷最上層。

3. 極熱的氣體從這些沉積物下的通道往上衝,最後從噴氣孔(fumerole)溢出,這些通道最後被氣體的高熱和化學反應封住凝固。

4. 曼森溪(Munson Creek)在接下來的7000多年將不牢固的火山碎屑沉積物(pyroclastic deposits)侵蝕帶走,形成一條狹窄的V型山谷,而之前凝固的噴氣孔也在岩壁顯露出來,成為今日我們所看到的尖頂(pinnacle)。



這條步道是紀念這座公園的首席管理員(chief ranger)威廉.戈佛雷(William C. "Bill" Godfrey),他在1930年11月某日離奇的在這附近死亡。





參考資料:
http://www.craterlakeinstitute.com/park-brochures-and-maps/park-brochures-for-specific-places/brochures-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