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大堤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 Jackson Lake Lodge

傑克森湖旅館(Jackson Lake Lodge)雖然不是位於湖畔,但在後門就可以欣賞到傑克森湖和堤頓山脈,這間旅館有385間客房,是屬於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的資產但委託給大堤頓旅館公司(Grand Teton Lodge Company)經營。

1950年,小約翰.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Jr.)聘請設計過無數國家公園旅館(最有名的就是優勝美地的阿赫瓦尼旅館)的吉爾伯特.史丹利.安德伍(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來設計傑克森湖旅館。之所以選在這個地點是因為早前洛克斐勒受邀到此參觀時,身受眼前這片壯闊的湖光山色所吸引,因此希望更多的美國人都能欣賞到這絕美景觀。
小約翰.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Jr.)

安德伍在設計這間旅館時,風格和他之前鄉村風格(rustic style)的設計大異其趣,變成國際風格(international style)。會有這樣的改變是因為當時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康拉德.沃斯(Conrad Wirth)提出的"任務66"(Mission 66)計畫,這是一項為了改善美國國家公園基礎設施,並希望在1966年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成立50周年前完成的計畫。
吉爾伯特.史丹利.安德伍(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

建築師出身的沃斯,鼓勵利用現代建築材料預先設計好建築的各個元件,再組裝起來,以快速且省錢的方式建造低維護建築,這種方式也被稱作"公園管理局摩登建築"(Park Service Modern),其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將傳統的小木屋與現代建築風格相融合,因此安德伍算是趕上了這個潮流。
康拉德.沃斯(Conrad Wirth)

這棟建築在1955年完成,雖然這個風格在當時招致了不少的批評,但其低調且融合之前鄉村元素的設計,最終還是和周遭環境融合在一起,沒有搶走堤頓山脈的風采。每年的夏末,美國聯準會都會在這間旅館舉行經濟座談會。2003年,這間旅館被指定為國家歷史地標(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下圖的全景圖是2011年在旅館後門所拍,由左至右可以看到雄鹿山(Buck Mtn.)、蒂威諾特山(Teewinot Mountain)、大堤頓山(Grand Teton)、歐文山(Mt. Owen)、聖約翰山(Mt. St. John)、伍德林山(Mt. Woodring)、莫蘭山(Mt. Moran)、露營峰(Bivouac Peak)、滾雷山(Rolling Thunder Mountain)、鷹憩峰(Eagles Rest Peak)、騎警峰(Ranger Peak)。


由左至右為雄鹿山、蒂威諾特山、大堤頓山、歐文山、聖約翰山、伍德林山、莫蘭山

由左至右為雄鹿山、蒂威諾特山、大堤頓山、歐文山、聖約翰山

由左至右為聖約翰山、伍德林山、莫蘭山

由左至右為莫蘭山、露營峰、滾雷山、鷹憩峰

大堤頓山

莫蘭山

大堤頓山

大堤頓山的前方是在傑克森湖(Jackson Lake)中間的馬鹿島(Elk Island)

在旅館大廳內可以看到美麗的堤頓山脈,這種整片的大窗戶設計是安德伍建造國家公園旅館的特色。



飯店大廳的景觀


大廳沙發的美麗編織圖案

2011年來的時候,當時同行的少雯有拍到和平桌,是欄杆後面的那張桌子,但當時我們都不知道這個典故所以沒有近拍。這張桌子曾經是美國國務卿詹姆士.貝克(James Baker)和蘇聯外交部長愛德華.謝瓦納茲(Eduard Shevardnadze)簽署和平和友誼協議的地方。


另一個角度看旅館大廳

連接一二樓的樓梯裝飾

下圖是印地安阿帕奇(Apache)部落用植物魔鬼爪(devil's claw)所編織而成的罐子,用來儲存糧食,現在常作為遊客的紀念品。這個罐子是1909年的作品,目前由大堤頓旅館公司收藏。

傑克森湖旅館主建築的三樓也有房間,不過因為可以看到山景,價錢會較貴。大部分的人都是住在旅館旁的小木屋區,只要是在國家公園內的旅館通常都很難訂,2016年去的時候能訂到小木屋真的是很開心!

我們住的地方是其中一區的底部,就是下圖左邊那間,車子就像一班的汽車旅館停在外面就好,很方便。

下面幾張是房內的設施,以國家公園旅館的設計,這件飯店的設計算是相當現代化的。



在腳墊和抱枕上除了繡上旅館的名字還有公園的招牌野生動物駝鹿(Moose),是我相當喜歡的設計。


看到網路上資料說大廳旁的餐廳"壁畫廳"(Mural Room)也是很厲害,因為很有機會坐在靠窗的座位,邊吃邊欣賞堤頓山脈,去過兩次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都沒甚麼印象有這家餐廳的存在,但第一次去的時候,和朋友買了早餐到後門外的餐桌上吃,風和日麗的情況下,堤頓山脈更是一覽無遺,非常享受,可能我自己是非常喜歡自然派的,因此沒注意到室內有家不錯的餐廳吧!如果情侶來玩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

2016年第二次來的時候運氣很好訂到了這家旅館,隔天早上我和朋友在先鋒者燒烤(Pioneer Grill)吃早餐,價錢比壁畫廳便宜,也沒有景色可以看,是另外一個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