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火山口湖國家公園(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 歷史簡介(Introduction)

封面照片:火山口湖國家公園之父 - 威廉.格萊斯頓.史提爾(William Gladstone Steel)

印地安傳說
住在附近的數個印地安部落都流傳了這場火山爆發,他們形容火山爆發是掌管冥界的堯神(Llao)和掌管地上世界的史凱爾神(Skell)兩方的大戰,其中Llao是馬拉馬山,Skell是沙斯塔山(Mt. Shasta)。有一次堯神來到地面上時,愛上了酋長的女兒,並告訴她如果願意和他一起回到冥界的話,可以賜予她永生,但被酋長的女兒拒絕。大怒之下,堯神威脅要消滅她的人民,並將馬拉馬山(Mt. Mazama)打開並噴出岩漿打算淹沒村莊。

掌管地面的史凱爾神憐憫他的人民,因此和堯神大戰,戰鬥異常激烈並持續數天,太陽被煙塵遮蔽,滾燙的岩石砸向喀拉馬斯湖(Klamath Lake)畔的印第安部落,有兩名村民志願跳入馬拉馬山的岩漿內,犧牲自己只希望兩位大神可以停戰,不要傷害到自己的村民,史凱爾神感念他們的勇敢,於是把堯神拖入地底。當太陽再次升起,馬拉馬山已經塌陷,雨水降在火山口內,成了現今的火山口湖,印地安人稱作奇瓦士(Giiwaas),意思是"最神聖的地方"。

而後,年輕的印地安男人都會單獨前往火山口湖,希望這裡的神靈可以為他們的未來帶來精神上的引導。在接下來的人生歲月中,這些男人仍會到湖畔,尋找人生需要的技能、力量和危機的解方,這項傳統也一直延續至今日。

火山口湖的發現
第一筆關於火山口湖的文字紀錄發生在1853年6月12日。當時和朋友從紐約到西部掏金的21歲青年約翰.衛斯理.西爾曼(John Wesley Hillman),在奧勒岡州傑克森維爾(Jacksonville)酒館中喝酒時,一群加州人告訴他們一個祕密訊息,說他們知道一個名為"失落的小木屋"(Lost Cabin)金礦所在位置,因此西爾曼也組了一個掏金隊伍,和這群加州人分開尋找金礦,當兩隊人馬食物都快要吃完也已經迷路時,他們決定將隊伍結合一起打獵。又掙扎了幾天後,他們更偏離原本計畫的路徑,當他們想要爬上馬拉馬山以尋求更佳的視野並重新定位時,西爾曼腳程比其他人快一些,因此他是第一個發現火山口湖的人。當時他和隊伍中提了很多名字,最後他們在神秘湖(Mysterious Lake)和深藍湖(Deep Blue Lake)之間投票,深藍湖獲得較多青睞。這個消息也很快在傑克森維爾傳開,只是當時所有人只對金礦有興趣,這個消息也很快就被人們遺忘。
約翰.衛斯理.西爾曼

掏金客、探險家和地質調查員
1862年10月21日,火山口湖又被另外一組由昌西.奈(Chauncey Nye)帶領的掏金客發現,當時他們正從東奧勒岡的金礦場返回傑克森維爾,當時奈並不曉得9年前的掏金隊伍也發現過火山口湖,因此他在當年11月8日當地的報紙奧勒岡哨兵報(Oregon Sentinel)專欄發表發現火山口湖的事蹟,並描述了湖泊的大概位置,是第一個將火山口湖文章出版的人,並用了藍湖(Blue Lake)做為這座火山口湖的名字。
昌西.奈(Chauncey Nye)

直到1865年9月3日才有人第一次下到火山口湖湖畔,當時是由詹姆士.菲(James D. Fay)帶領的11人打獵團,準備前往鑽石峰(Diamond Peak),他們在火山口湖時,找到一個比較不陡峭的斜坡下到湖邊,並在湖邊附近的石頭上刻了造訪日期和他們的名字。他們當時也決定之後帶船過來探訪巫師島(Wizard Island)。他們這次造訪的報告開始吸引附近的居民的想像,越來越多有探險精神的人想要探訪這座遙遠的湖泊。10月9日,一群由克拉瑪斯堡(Fort Klamath)的軍官和平民組成的團體造訪火山口湖並在現在為公園行政中心的位置上露營,這個團體中有2名女性,名字分別為安妮.蓋恩斯(Annie Gaines)和布朗太太(Mrs. O.T. Brown),是第一位抵達火山口湖畔的白人女性,現今公園內的安妮溫泉(Annie Spring)和安妮溪(Annie Creek)都是以她為名。

1868年9月12日的奧勒岡哨兵報(Oregon Sentinel)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到一個星期前由克拉瑪斯堡(Fort Klamath)來的上尉弗蘭克林.斯普拉格(Franklin Sprague)和上士歐森.史騰斯(Orson Sterns),加上一位平民裴頓.福特(Peyton Ford)一起造訪火山口湖,其中提到有2人走下陡峭的火山口,在湖水旁休息。

1869年7月27日,奧勒岡哨兵報的編輯詹姆士.薩頓(James M. Sutton)帶領的露營隊由傑克森維爾出發,其中包括了詹姆士.菲(之前想要帶船探索巫師島的人)。8月4日他們將帆布和木船的零件組合起來,小心的將船垂降到湖畔,其中的4個人:詹姆士.薩頓、詹姆士.菲、大衛.琳恩(David Linn)和托本中尉(S.B. Thoburn)再划去巫師島(Wizard Island)探險,是第一艘由白人划向巫師島的船。他們爬到巫師島的火山口,並將他們造訪的紀錄放在一個錫罐中,並藏在石堆中。因為他們的船不夠堅固,所以無法環湖側量深度,因此他們只測量了一個點,並估計湖大約457到609公尺深。薩頓同樣也在報紙專欄上描述這次的探險過程,並因為巫師島上的小火山口而將此湖取名為火山口湖(Crater Lake)。
國家公園網站提供的示意圖

因為之前的調查團都沒有攝影師和藝術家同行,加上當時前往火山口湖的道路很崎嶇,政府又把重心放在剛發現的黃石公園和大峽谷,所以火山口湖並不出名。雖然前述1869年薩頓的露營隊聲稱有帶相機,但是因為沒有任何一張存留下來,所以也無法證明其真偽。因此公認的第一張火山口湖照片,由瑞士裔的攝影師彼得.布里特(Peter Britt)於1874年8月13~15日拍攝,雖然當時也沒有因此將火山口湖的美麗傳播開來,但這些照片後來不斷的被用來說服大眾和國會將此美麗的湖泊設為國家公園。
彼得.布里特(Peter Britt)於1874年8月13~15日拍攝的火山口湖照片

彼得.布里特(Peter Britt)

國家公園的成立
1883年,美國地質調查局主席約翰.衛斯理.波威(John Wesley Powell)指派喬瑟夫.席拉斯.迪勒(Joseph Silas Diller)和埃佛里特.哈登(Everett Haden)教授到火山口湖調查地質並做成報告,對於火山口湖的科學研究也終於獲得美國政府的注意。
喬瑟夫.席拉斯.迪勒(Joseph Silas Diller)

然而,遊說讓火山口湖變成國家公園的,則是靠威廉.格萊斯頓.史提爾(William Gladstone Steel)一個人的執著。他是波特蘭的一位記者、教師和土地開發者,他在看過火山口湖的報導後,9年後的1885年8月才和朋友跟隨美國地質調查局克拉倫斯.達頓(Clarence E. Dutton)上尉(火山地質部門的負責人)及加州大學地質學家喬瑟夫.勒孔特(Joseph LeConte)的調查工作前往火山口湖,第一次親眼看到這座湛藍的湖泊。
威廉.格萊斯頓.史提爾(William Gladstone Steel)

克拉倫斯.達頓(Clarence E. Dutton)

深受感動之後,在接下來的17年他不停的宣傳將火山口湖立為國家公園,達頓上尉和勒孔特教授在這過程中也不斷幫助他,即使多次因為利益團體的遊說而被國會否決,但經過他努力不懈及很多有影響力的朋友幫忙,最終國會通過立法並由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總統於1902年5月22日簽署通過,為美國第5座國家公園。而史提爾也被稱作火山口湖國家公園之父(Father of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並在1913年7月1日到1916年11月20日成為此國家公園的第二任監督人(superintendent)。
威廉.格萊斯頓.史提爾

71歲的威廉.格萊斯頓.史提爾

火山口湖國家公園剛成立的時候,道路崎嶇難行且幾乎沒有可以讓遊客過夜的設施。因此1903年環湖道路開始動工,直到1918年才全數完成,讓遊客人數從1904年的每年1500人飆升到1920年的每年20000人。近幾年則是每年約70多萬人造訪。

參考資料:
http://npshistory.com/publications/crla/adhi/contents.htm
http://npshistory.com/publications/crla/history-crla.pdf
http://www.craterlakeinstitute.com/online-library/wp-content/uploads/steel-points1.pdf
http://www.craterlakeinstitute.com/index-of-general-cultural-history-books/smith-brothers-history-photos-and-posters/smith-brothers-photo-posters/
https://www.wikiwand.com/en/Peter_Bri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