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惡地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 - 歷史簡介(Introduction)

古代印地安人
在惡地國家公園發現最古老的遺址大約距今12000年,推測是當時獵人的暫時營區,目前在國家公園內已經發現超過300處遺址。有些遺址有發現焦黑的石頭和木炭,表示古人已經會生營火;有些遺址則發現完整的北美野牛(bison)的遺骸,顯示古人分食的證據;也有少數的遺址有採石的痕跡,代表古人已經會打磨工具,在這些遺址中有時也會發現陶器。

目前考古學家還未發現有任何跡象顯示有定居在此的遺址,上述的考古證據都只證明古人只將這片土地當作是季節性的獵場。較古老的遺址是屬於平原古風時期(Plains Archaic),而較近代的遺址則屬於居住在南達科塔和北達科塔州的阿里卡拉(Arikara)和奧格拉拉-拉科塔(Oglala Lakota)印地安人的祖先。考古的證據加上印地安人的口述歷史都顯示在大約1700年代時,阿里卡拉人被奧格拉拉-拉科塔趕出這個區域,而在1700年代之前是哪個部落為強勢部落則無法考證。

公地放領法案(Homestead Acts)
1862年,林肯總統簽署了第一份公地放領法案,在這份法律中,美國公民不限男女,只要年滿21歲、單身或是一家之主且沒有任何叛亂紀錄,就可以填寫表單在美國西部領地取得總數不超過160英畝的宅地,只要在取得的土地上居住並耕作至少5年,就能在7年之內取得土地所有權。
1911年惡地國家公園區域內的拓荒者房舍

而且這個法案沒有種族的限制,所以有些在1866年頒布公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取得公民身分的非裔美國人,也可以申請。雖然很多非裔美國人社區建築至今已不復存在,但在1800年中期到末期,有數個非裔美國人社區在中部大平原上,其中一個是蘇利縣有色人種墾殖區(Sully County Colored Colony),位在惡地國家公園南部約256公里的蘇利縣。除了非裔美國人,利用這個法案在南達科塔州取得土地開墾的還有來自德國、挪威、瑞典、波蘭和其他國家取得美國公民的人。
當時住在南達科塔州沃爾(Wall)的路易斯詹森(Louis J. Jensen)一家

雖然公地放領法案吸引了很多人前往西部,但這些拓荒者很快就發現開墾荒地是多麼難的一件事,不但去之前不知道自己領取的地是否肥沃,也不知道雨水是否充足,有時候荒地甚至遠離河流,讓灌溉變得困難重重。除此之外,孤單的居住在廣大平原上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當時在現今惡地國家公園南邊800公尺開墾的賈許蘇利文(Josh Sullivan)一家

後來的附加法案才讓開墾變得容易一些。譬如說1909年的擴大公地放領法案(Enlarged Homestead Act),讓那些願意開墾卻取得荒地或是灌溉困難土地的農民可以取得最多320英畝的宅地。而對於南達科塔州西邊,也就是現在惡地國家公園所在位置的人民有益的法案,則是1916年頒布的畜牧公地放領法案(Stock Raising Homestead Act),這讓惡地國家公園這些難以從事農業的土地,可以領取最多640英畝的土地用來畜牧之用。

公地放領法案當時對於增加美國西部的人口有顯著的幫助,免費的土地和新的經濟機會為南達科塔州帶來了好幾千人,隨著人口的增加讓南達科塔可以立州,也賦予南達科塔州和當地居民更多的權力。

大約有40%的拓荒者成功的開墾土地並對所獲得的土地感到滿足,有些人在開墾成功後賣掉所獲得的資產而獲利,但大部分的人就這樣將自己建立的農莊或牧場世世代代的傳承下去。

在惡地國家公園這個區域因為土地並不肥沃,所以一開始來開墾的人不多,直到1909年的擴大公地放領法案通過和交通工具的改善後才漸漸興起。例如芝加哥和西北鐵路公司(Chicago and Northwestern Railway Company)在1907年建造了第一條穿越位於惡地國家公園南邊內地鎮(Interior)的鐵路,讓想要開墾的公民更容易到達此地。

此後的修正案和附加案,如在1912年時,本來要求至少居住開墾5年才能獲得土地所有權的條件下降到3年;還有1916年頒布的畜牧公地放領法案讓開墾者有另一項選擇,都大大增加此區域的人口。

道斯法案(The Dawes Act)
道斯法案又稱道斯土地分配法(Dawes General Allotment Act),於1887年由美國總統格羅弗.克里夫蘭(Grover Cleveland)簽署通過,讓聯邦政府可以分割印地安部落的土地。當時聯邦政府希望同化印地安人,讓他們融入白人社會,並鼓勵他們從事農業,這意味著這個法案可以將原本屬於部落的土地徵收並劃分給個人,也只有接受這項條件的印地安人可以成為美國公民。這項法案讓美國政府至少剝奪了9000萬英畝原本屬於印地安部落的土地,並將之出售或透過上一段提到的公地放領法分配給拓荒者。
奧格拉拉-拉科塔(Oglala Lakota)部落的帳篷

如果印地安部落同意道斯法案,美國政府就會分給部落首領160英畝的農地或320英畝的放牧地,然而印地安人本身就不習慣耕作,加上分配給他們的土地大多很貧脊並不適合農耕。為了要取得被分配的土地,印地安人也需要向印地安事務辦公室(Office of Indian Affairs)註冊,這些印地安人的名字就會進入道斯名單(Dawes rolls),幫助美國政府決定哪些人可以獲得分配的土地。

在剝奪原本印地安部落土地的過程中,美國政府通常都用低估的價格收購土地,更慘的是,印地安人並不習慣使用貨幣,所以很快就會將政府所給的錢花光,讓很多印地安人剩下很小的土地和很少的金錢。繼承土地也是個很大的問題,一些年輕的印地安人在分配到土地時因為要上學,所以並不知道該如何耕作;而當一塊土地要分給很多孩子時,往往這些被分割的土地最後都小到無法耕作。

國家公園的成立
1929年3月4日,由美國總統卡爾文.柯立芝(Calvin Coolidge)簽署第1021條公共法,授權成立惡地國家紀念地(Badlands National Monument),這條法案的最終公告包括徵收紀念地範圍內的私人土地和建造一條貫穿紀念地共48公里長的道路。最終花了10年才在1939年1月25日正式成立,成為美國第77個國家紀念地。1978年11月10日,惡地國家紀念地被升等為國家公園。
卡爾文.柯立芝(Calvin Coolidge)

1956年,時任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的康拉德.沃斯(Conrad Wirth)提出"任務66"(Mission 66)計畫,這是一項為了改善美國國家公園基礎設施,並希望在1966年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成立50周年前完成的計畫。在此計畫下,1957~58年惡地國家公園內也興建了班.萊弗爾遊客中心(Ben Reifel Visitor Center)。惡地國家公園也同時管轄附近的民兵飛彈國家歷史遺址(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名字的由來
很多人都好奇當初取名字的時候為什麼會取一個吸引不了人的"惡"(bad),實際上在國家公園成立之前,居住在此數百年的拉柯塔(Lakota)印地安人就已經稱這裡為惡地(mako sica)。後來早期法國來的毛皮獵人穿過這片區域時,稱此區"不易穿越的土地"(les mauvaises terres a traverser),推測也是因為法國人和拉科塔印地安人長期都有交流,所以直接將印地安語的惡地直接翻譯成法文。早期的人會稱其惡地是因為只要一下雨,這裡陶土般的土地就會變得又黏又滑,讓人很難穿越;崎嶇的峽谷和小丘也讓人們在此很難辨認方向;加上冬天冷風颼颼,夏天又乾又熱,少數的水源又像泥水不適合飲用,這些因素讓人很難在這裡存活,所以被稱作惡地(badlands)。

最後一個關於名字有趣的故事是在1922年,當這片土地剛被提議作為國家公園保護時,有人建議取名為"樂園國家公園"(Wonderland National Park),還好最後成立時還是維持傳統,稱其為惡地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保持原汁原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