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瓜達盧佩山國家公園(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 歷史簡介(Introduction)

古代印地安人
沒有人確定最早來到瓜達盧佩這塊區域的人是哪時候的事,但考古證據顯示目前所知最早的人類大約在超過10000年前就已經在這裡生活,當時是以採集和狩獵為主,住在這區大大小小的洞穴和懸崖凹壁中,目前在各處發現的古代器具有可投擲的矛尖、籃子、陶器和石製藝術品。
洞穴中被認為是阿帕奇族(Apaches)所畫的壁畫

印地安部落
阿帕奇族(Apaches)在和卡曼奇族(Comanches)戰爭過後,因為戰敗被迫從大平原移居到瓜達盧佩山這片崎嶇不適合人居住的地區,後來他們學習如何利用這裡的植物和動物,才在此存活下來。他們會在這裡獵殺鹿和大角羊,也會在此採集龍舌蘭(agave)和熊草(bear grass)。他們利用龍舌蘭做繩子、籃子和鞋子的纖維,也會將龍舌蘭心放在坑中烤熟,現吃或做成麵包儲存。
阿帕奇族(Apaches)

千百年來,不同的族群遷進遷出這塊區域,大約在1500年代西班牙人到來,但並沒有證據顯示他們有大規模的開墾和定居,不過他們引進了馬匹,使得住在這區的阿帕奇族(Apaches)可以更快速的在新墨西哥南部、德州西部和墨西哥北部移動,馬匹也逐漸變成每個部落的重要資產。西班牙人也稱阿帕奇族為梅斯卡萊羅(Mescalero),意思是"龍舌蘭的製造者"(mescal-maker)。
阿帕奇族(Apaches)

美國人的到來
在1800年代中期之前,瓜達盧佩這個區域對阿帕奇人還是一個與世無爭的淨土,但因為鐵路的建設和南北戰爭的結束,都使得更多的西部拓荒者、開墾者、礦工和各種各樣的人們湧進美國西部。

1858年,巴特菲爾德陸上郵政公司(Butterfield Overland Mail)的松林(Pinery)驛馬車站在松樹溫泉(Pine Springs)附近開張,為了保護他們的資產,他們向軍隊要求保護。因此好幾個騎兵團不定時的就會到這裡掃蕩印地安人動亂,保護沿線居民的安全。其中也包括被夏安(Cheyenne)印地安人稱為野牛士兵(Buffalo Soldiers)的騎兵團。
巴特菲爾德陸上郵政公司(Butterfield Overland Mail)/資料來源:Oklahoma Historical Society

野牛士兵(Buffalo Soldiers)是在南北戰爭後,仍然留在美國軍隊中的黑人士兵,因為膚色和可怕的戰鬥精神,被夏安人稱做野牛士兵,他們通常被分在同一軍團並由白人軍官指揮,執行一些非常差的任務。這些軍團如第9和第10騎兵團,被分配到大平原地區(Great Plains)掃平有敵意的印第安部落。諷刺的是,這些才因為南北戰爭剛獲得自由的黑人,卻被分派任務去剝奪已經在北美生活千萬年印第安人的自由。野牛士兵在接下來的20多年間,多次執行突擊印地安人的任務。此外,除了艱辛的在山區裡執行巡邏勤務,他們也負責探索和地圖繪製這片不為人知的地區。
野牛士兵(Buffalo Soldiers)

1869年冬天,霍華德.貝斯.庫欣(Howard Bass Cushing)中尉帶兵進入瓜達盧佩區,殲滅了兩個阿帕奇族的主要營地,當時阿帕奇族已經深受食物短缺所苦,所以這次行動徹底摧毀了阿帕奇族,使他們被迫搬遷出去,直到1800年代末期,存活下來的阿帕奇族仍然住在美國政府規劃的印地安人保留區。

拓荒者
即使阿帕奇族已經被迫遷出這個區域,因為土地的貧脊和水源的缺乏,長期定居的開墾者仍然不多,甚至當初請騎兵團掃蕩印地安人的巴特菲爾德陸上郵政公司,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放棄原本通過瓜達盧佩區的路線,遷往南邊有一連串軍營的路線。

歷史紀錄第一位在這裡定居的開墾者是菲力克斯.麥基特崔克(Felix McKittrick),他在1980年代在這裡養牛。第一個長期經營的牧場則是拉德兄弟(Rader brothers),他們在1876年建立自己的牧場,現在改名為四季豆牧場(Frijole Ranch),當時這個牧場是好幾個家庭的居所。1916~1942年,四季豆牧場因為是這個區域的主要建築群,所以當時也做為社區的中心和郵局。國家公園成立後,四季豆牧場經過重新整修變成文化博物館。
四季豆牧場(Frijole Ranch)

1908年在瓜達盧佩西邊懸崖(western escarpment)也建立了一座牧場,由亨利和雷娜.貝爾徹(Henry & Rena Belcher)夫婦建立,後來賣給詹姆士.阿道夫斯.威廉斯(James Adolphus Williams)後名為威廉斯牧場(Williams Ranch)。1920~1930年代,范霍恩(Van Horn)來的杭特法官(J.C. Hunter)將瓜達盧佩地區的小牧場全部聯合起來變成一個較大規模的牧場,稱做瓜達盧佩山牧場(Guadalupe Mountain Ranch),其中也包括四季豆牧場和威廉斯牧場。為了經營主要是綿羊和山羊的牧場,他建立了一套複雜的打水系統,可以將水打到高地。此外,為了不要破壞生態,他將羊群集中放牧在他牧場的北方,當時他就已經想要將他所擁有的土地成立一個公園讓大眾享受,後來由他的兒子實現。杭特法官也將馬鹿(Elk)引進到山中。
威廉斯牧場(Williams Ranch)

國家公園的成立
雖然早在1923年就已經有人提出要成立國家公園,但是這個想法直到瓦勒斯.普瑞特(Wallace Pratt)參與其中才實現。

普瑞特當時是一家小石油公司"謙遜石油"(Humble Oil)(為艾克森美孚前身)的地質學家,他是二疊紀盆地的早期石油探勘者。1921年,他因為對脈基特崔克峽谷(McKittrick Canyon)的地質和美景著迷,開始購買峽谷的土地,並在峽谷內建了兩處住所,分別為普瑞特小木屋(Pratt Cabin)和沙漠上的船(Ship-On-The-Desert),用來當作他和家人的避暑小屋直到1960年。
瓦勒斯.普瑞特(Wallace Pratt)

之後,他慷慨地把他在峽谷裡的資產共5632英畝的土地全部捐給政府,做為瓜達盧佩國家公園的核心區域。另外由杭特法官的兒子小杭特(J.C. Hunter Jr.)所擁有的80000英畝,則是由政府以每英畝22美元收購。最後,國會在1966年通過瓜達盧佩山國家公園立法,在1970年土地完全轉移後,於1972年9月,瓜達盧佩山國家公園正式成立並開放給大眾。
小杭特(J.C. Hunter J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