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瓜達盧佩山國家公園(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 Guadalupe Peak

封面照片:酋長岩(El Captain)

2017.02.01
今天一早從新墨西哥州的卡爾斯貝(Carlsbad)小鎮出發到德州的瓜達盧佩山,所以會經過州界的牌子,停下來和朋友拍了幾張照片,自己也再收集到一個州界牌。


左邊顏色和周遭山脈不同的是酋長岩(El Captain),其右邊緊鄰的尖點就是德州最高的瓜達盧佩峰(Guadalupe Peak)


酋長岩(El Captain)

酋長岩(El Captain)和瓜達盧佩峰(Guadalupe Peak)


開車路途上忘記在短短一小時車程外就有時差一小時,自己以為很早出發可以避一些太陽,但GPS說到達時間為9點半,才發現自己忘了估計時差。有點無奈的到了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照例把解說牌拍完和購買紀念品(因為知道爬完山應該就關門了),看到遊客中心的時間覺得很怪,問管理員才知道他們過的是山區標準時區(Mountain Time),不是中區標準時區(Central Time),陰錯陽差的讓我本來估計的時間是正確的。

不過因為逛了遊客中心花了一點時間,九點多才開始爬山,陽光已經有點大了,走路的時後仔細想一想哪個時區根本沒差,這座山和卡爾斯貝(Carlsbad)幾乎在同一經度上,時區只是人類訂出來的,真要在意的是爬這座山是日出後多久開始爬。


這座德州最高的山海拔8751英呎(2667公尺),在4.1英哩(6.56公里)爬升885公尺(不過我手機的紀錄是4.25英哩),我蒐集國家公園的原則就是只要能上這個國家公園的最高峰或最有特色的地點就一定要上,做為和網路上很多只開車經過就宣稱自己去過的部落客的區別。

前幾天被大彎國家公園的南緣步道(South Rim Trail)蹂躪過的腳痠還沒完全恢復,今天爬這座山對我來說真得很吃力,大概每300~500公尺就要休息一下,讓喘息恢復(也可以說我體力不好,同行的朋友跟沒事一樣),一開始的一小時讓我以為爬上眼前的山頭就好,很多時候太陽又曬,到山的另一頭又超冷還有雪,衣服要脫也不是不脫也不是,沒想到繞過第一個山頭,還有第二個山頭,當已經累爆了,發現峰頂是第三個山頭,對我來說真的絕望爆表,但我還是上去了。

爬這座山的途中,竟然遇到一家子從台灣來的遊客,老中青三代爬這座山實在太猛了,爸爸以前是中正大學登山社的,還有兩個活潑可愛的女兒,分別是7歲和4歲,7歲的自己走上山,4歲的走累了就爸爸背,我覺得這個爸爸實在太強了,一般都是看到外國爸爸才會做這種扛小孩上山的瘋狂舉動。在山頂我們聊了很多,他也沒有預期會遇到台灣人,因為他跟我想的一樣,幾乎沒有台灣人會願意花力氣來這偏僻的山爬,要千里迢迢飛到休士頓,再開500多公里,還要走4.1英哩的陡峭山路,只為了山頂的景色,我也完全找不到介紹美國國家公園的知名部落客們有誰爬上山頂過,我想這就是我蒐集國家公園最有價值和最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和朋友在山頂休息了一兩個小時,跟超大三角點合照了各種不同的照片,還看到小隻的土撥鼠在挖洞,也看到世界第二大的白沙(石膏)沙漠(2平方英哩)(第一大的就是前幾天造訪的白沙紀念地175平方英哩)。





 




酋長岩(El Captain), 2464公尺





世界第二大的白沙(石膏)沙漠(2平方英哩)






酋長岩(El Captain)








我覺得這幾棵樹長在禿禿的懸崖上很特別也很有趣!






廣闊看不見邊際的沙漠也很壯觀!




上山3.5小時,下山2.5小時,下山後天空又給我們美麗的漸層夕陽景色做為回報,累的很值得很感動,回到卡爾斯貝(Carlsbad)後怒吃牛排犒賞自己快要斷掉的腿。





2 則留言:

  1. 沒有想到你也是密大學生/校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之前有看到你的頁面也覺得很巧喔!我是2012 EECS的碩士畢業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