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星期六

18th California Mission: San Antonio de Pala

2018.12.22
這棟教堂是1810年由神父安東尼奧.培里(Antonio Peyrí)所創立,1816年6月13日落成,名字是紀念第一個追隨聖方濟各的聖人聖安東尼.巴都亞(St. Anthony de Padua)。做為聖路易斯雷教堂(Mission San Luis Rey de Francia)的助理教堂(Asistencia),位於其東方約40公里處。1899年毀於地震並於1903年重建,原本的壁畫卻全都被塗白,直到後來整修才請了印地安的藝術家安東尼奧.路戈(Antonio Lugo)重畫了原本的壁畫,現今這棟教堂仍繼續服務當地的印地安人,也是加州所有助理教堂中唯一倖存的。


這座教堂的鐘樓並沒有和教堂連在一起,而是獨立佇立在一旁,是很特別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墨西哥華瑞茲城(Ciudad Juárez)的鐘樓。

兩座鐘都是在墨西哥鑄造,大的那個是獻給聖方濟各(St. Francis)、聖路易斯國王(St. Luis the King)、聖女嘉勒(St. Clare)和聖女埃烏拉利亞(St. Eulalia);小的則是獻給耶穌和聖母瑪麗亞。

在鐘樓的上方十字架旁邊,有個小小的仙人掌,傳說是在教堂落成時,神父培里爬到上面種下的,象徵耶穌已經征服南加州的沙漠,也同時征服了人心和靈魂。十字架也是他立的,代表教堂已經完工。



鐘樓旁邊有個教堂原本的墓地,這裡除了埋葬歸化天主教的印地安人,也是早期加州一些拓荒者的安息之地。



教堂的內部很質樸,還有很多印地安人的壁畫,我覺得很漂亮。










跟聖路易斯雷教堂一樣,標示牌都很有質感。




接下來就到教堂的博物館參觀,這個博物館保存了很多原始教堂的雕像,都是由當時的印地安人所刻,甚至也有傳說聖路易斯雷的雕像本來在聖路易斯雷教堂,在墨西哥政府世俗化所有的教堂之後,這裡的印地安人將之保存在這座教堂內,後來又把雕像埋起來,怕有其他印地安人會覬覦這個古董。

此外,這個博物館也有很多以前印地安人所做的物品,像是籃子、陶器和其他的藝術品,都是在1956~59年由卡里羅神父(J. M. Carillo)和約翰.康寧漢(John Cunningham)先生所收集,尤其康寧漢先生花了很多時間保存這些歷史遺產,到了1981年才正式展示這個博物館,這些藝術品都被好好的固定、分類、拍照和展示在此。


看到這些珍奇貝類和珊瑚礁的展示我覺得很特別,是在其他教堂沒看過的,尤其這座教堂又位於內陸的山裡。





這裡有加州21座西班牙教堂的小模型,每個都座的很可愛,我很喜歡。

然後他們把自己教堂的模型放在外面,不知道是覺得自己不能和21座教堂並列還是要特別的展示自己。
















下面2張是教堂的老照片。












參觀完博物館後,就去教堂的庭院參觀拍照。














這尊看起來肥肥又奸詐的修士讓我覺得很好笑。



最後回到了禮品店,稍微看了一下周遭的圖片和裝飾,禮品店的老闆應該是印地安人婦女,突然問我是從哪裡來的,我告訴她我從台灣來後,她很驚訝我飛了那麼遠到加州,又開到這麼偏僻的地方就為了看這個小教堂,我跟她說我對加州的18世紀21座西班牙教堂很感興趣,已經剩下4個就完成了,她對此也很驚訝但很開心,告訴我以後有機會請再來參觀。

有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麼執著,因為我既不是天主教徒,以旅行的成本來說也蠻高的,來一個教堂大概要3000~5000台幣的成本,但大概是對歷史有興趣吧!讀到當時這些西班牙的神父篳路藍縷開墾自己國家的殖民地,是多大的信仰熱誠才能讓他們跋山涉水的到此傳教,而反過來說,他們的行為對印地安人產生的文化衝擊和帶來的好處也是我有興趣的,感覺自己是站在一個中立的角度來欣賞和思考這些過去發生的事情,這也大概是我旅行的目的吧!


上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