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太陽之家國家公園(Haleakala National Park) - Sliding Sands Trail

2014.12.03
看完日出後在遊客中心逛,也跟管理員(Ranger)聊一下天也問一下滑沙步道(Sliding Sands Trail)的資訊,大概9:26分開始走,知道這一條步道很長,想說能走多遠是多遠,沒有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一開始是一段下坡的步道,放眼望去,四面八方幾乎寸草不生,很像走在一個外星世界,加上早上的雲海飄的更深入山區,也妨彿走在五里霧中,有種虛無飄渺、奇幻的感受,往遠方看去,雲海上有一片藍,藍得很深邃,都分不清是海還是天空,整個環境給你的各種感官不同體驗,非常特別。





走了大約半小時,看到大火山口底部幾個小火山口後就折返,折返因為是爬坡,更容易感受到火山的壯闊,加上雲海不時的散開,可以看的更遠,看著來時路上的遊客走在那遠方淡淡的步道,像螞蟻一樣小,就覺得人類在這世界上其實很渺小。途中看到一塊岩石,大小剛好適合一個人休息,往下看火山口,各種顏色的線條整齊的排列並匯聚在遠方,好像大自然拿著畫筆在這座火山上畫得豪氣抽像畫;如果將這火山口看做一個大杯子,也像是美麗的釉彩,燒製在杯緣。在這壯觀的景色下,突然想到一個當時在台灣很紅的政治人物搞笑動作,因此在這裡模仿了那個動作,當作是一個有趣的紀念。




走回來在步道口的解說牌愈到剛剛那個親切的管理員,他講話充滿了熱情,很容易被他開朗的態度感染,他非常有耐心地跟不同的遊客說明夏威夷的地理氣候和文化,然後一看到我就大聲的跟我說Go Blue!說他在密西根生活時很關注我們學校的美式足球,還跟我解釋了好多跟火山有關的事情,那天早上的雲是從大島飄過來就是他跟我說的。

大約中午12點回到遊客中心,發現了兩本介紹茂宜島不錯的書,後來有一個美國媽媽帶著兩個女兒問夏威夷人管理員國家公園名稱的正確發音,那個熱情的管理員就開始講解關於夏威夷的文化,很有趣就拿筆出來把她說的記下來。

她說,夏威夷語裡沒有髒話,但要怎麼罵人呢?她跟小女孩舉例,"看到你就讓我想到每天下午三點從科那(Kona)吹來的風" 聽起來好像在稱讚人,但她說,因為每天下午三點的風都是從雞舍吹來(大家可以猜到意思嗎?類似罵shXt的意思),所以如果你不懂對方所生長的地方和環境,你是聽不懂他在罵你甚麼的。

然後我覺得她說的最有意思的是,夏威夷人覺得"名字"一開始並沒有意義,而是你怎麼活、怎麼在你的一生中讓自己有著heart, knowledge, understanding(大約就是良知、知識和體諒),你才賦予了這個名字意義,也因為如此,夏威夷語的文法都是動詞先開頭,接下來才是主詞,因為行為比名字重要。她們也覺得如何運用知識遠比知道知識更重要,因此她們也很推崇人們要開闊自己的視野,除了知識也要親身體會,大概就是我們說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吧!

她說的內容讓我感觸很深,在書上看,永遠不比親身體會深刻,即使我在台灣看了再多介紹夏威夷的書,也不會看到這些夏威夷文化的活教材,也不會體會到書上介紹美景所謂的震撼到底有多震撼。

對我來說,旅行最有意義的就是和當地的人聊天,了解他們的生活和文化~

離開遊客中心後,往這座火山的最高點開,在停車場的中心可以見到一種能在這裡強風且貧瘠的沙漠中存活的植物'Ahinahina(銀箭菊),科學家認為這種植物可能是幾百萬年前加州向日葵的種子被鳥帶到這裡,經由長期的演化變成現在這樣,銀箭菊(Silversword)可以活50年,一生開花一次,每個花苞裡面會有5萬顆種子,藉由風傳播種子。底下密集像銀色頭髮的葉子可以反射太陽光也可以收集霧氣變為露水給自己,他的根很粗可以抵擋強風不被吹倒,現在是瀕臨絕種的植物。



這裡高度夠高也無光害,是地球上第四佳觀測天空的地方。天文台最左邊的圓頂是Mees 太陽觀測台,是夏威夷大學用來研究太陽閃焰如何影響地球;左邊數來第二個圓頂是LURE觀測台,是夏威夷大學用來追蹤觀測地球天氣和氣候的人造衛星;中間那個圓柱狀的是Maui Space Surveillance Complex,是美國空軍用來監控約8000個在太空的人造物體。這裡最大的望遠鏡可以追蹤距離地球32000公里遠籃球大小的物體。


離開山頂,本來計畫下山時逛逛沿途的景點,但是除了山的最高點,整座山都已經被雲霧圍繞,很可惜。不過在下山的路邊看到一隻色彩鮮豔的鳥類,找了一個最近的停車場停車再走上去找,沒找到但是卻嚇到了一隻在樹上休息的夏威夷州鳥Nene, 我太認真找鳥, 那隻Nene突然振翅高飛也下了我一大跳。到山腳下在公園的遊客中心總部逛逛,跟管理員聊天聊了很久,他告訴我剛剛我看到色彩鮮豔的鳥類應該是雉雞。

離開遊客中心後,到了平地那時的天氣陰陰的,想說今天凌晨兩點就起床,早點吃飯回飯店休息,晚上到旅館對面的購物中心吃拉麵,也在那裏到處逛逛,在一家書店看到一本講解古代夏威夷人在石頭上鑿刻圖案的書,感覺很有趣就買回來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