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Kaloko-Honokoh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2014.12.04
離開Mokuaikaua教堂後,前往Koloko-Honokohau歷史公園,這個公園在1978成立,包括了以前夏威夷王國在此的兩個區域Kaloko和Honokohau,當時約有數百個夏威夷人居住於此,從高山種植作物到海上捕魚,形成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活圈。

因為已經接近四點關園的時間,趕緊先去遊客中心問問資料,她告訴我公園遊客中心外的門會在四點關,但是南邊的入口並不會關門,因此我計畫先從北邊的門開了一段碎石子路去看以前夏威夷人所建的魚塭Kaloko Fishpond。當時的夏威夷人用火山岩堆疊出石牆,過程中沒有使用任何的水泥,也沒有磨石頭的形狀,石匠就只是將每顆石頭擺在適當的位置,他們也會仔細"聆聽"石頭想坐落在哪個位置。


石牆和構成的火山岩都是多孔的,讓水可以流過,吸收浪所拍打的力量,魚塭建造的角度也可以反射波浪,波浪在外海珊瑚礁和魚塭之間二度成行時,在即將破碎之前會撞到魚塭的石牆,減弱海浪的能量,這個古代精密的設計,是連現代科技都算不準的。目前國家公園正在重建魚塭並使其可以跟古代一樣的使用,他們研究石牆的基座和當地夏威夷人的口述歷史,並找來專業的夏威夷石匠來重建,花了四年的時間,目前已經建造好石牆(Kuapa)和水道(auwai kai)。

夏威夷人用植物纖維做捕魚的網子、用貝殼、石頭或骨頭做魚鉤,用火山岩做的Kaloko魚塭則是夏威夷人用水產養殖來養活社區的人們最好的例子。住在海岸社區的人們會用魚、鹽和椰子和住在高地的家人交換羅密樹果實、芋頭和桑椹。在夏威夷的傳說中,住在水中的神靈Mo'o會在魚塭旁的石頭休息並看管著魚塭,如果魚塭有被好好的照顧並被人們尊敬,那麼Mo'o就會給予人們豐富的魚獲,反之,如果有人破壞或對魚塭不敬,Mo'o就會將魚帶走。
夏威夷人用火山岩疊起魚塭的牆(kuapa),中間有一個水閘門(Makaha)
在參觀Kaloko魚塭時,看到魚塭內有兩隻黑頸長腳鷸(Black-necked stilt),換了長鏡頭走到離他們近一點的停車場拍他們。


拍完高腳鷸後,很驚訝的發現旁邊有不少不同種類的鳥停在樹梢上,不過只拍到了黃鶯和一隻紅頭鳥。



離開魚塭再開到最南邊的'Ai'opio石滬,走步道到石滬邊欣賞夕陽,渾然不知一隻海龜幾乎在腳邊!發現他這麼靠近實在太驚訝了,第一次看到野生海龜,希望可以為2015年帶來好運!後來也在不遠處的石滬上看到一隻正在休息的海龜。

'Ai'opio石滬是用火山岩建造,在漲潮的時候魚游進石滬內,待朝水退了就會被困在裡面,人們就可以在石滬內捕魚。

而這裡的海龜夏威夷人稱Honu, 種類是綠海龜,在夏威夷的傳說中,Honu是由古代英雄'Ai'ai在靠近海邊的岩石上所畫的圖案轉變而成的,因為他的原形(石頭)是地球的一部分,因此他必須回到陸地上產卵。在傳說中,綠海龜是一個信使、是可以用來攻擊敵人的怪獸、也會帶著被海水分隔的戀人們相聚、甚至是某些島嶼的基座。夏威夷人也會將之作為食物或藥物,在著名的夏威夷草裙舞(Hula),就有一個模仿海龜下蛋時撥沙挖洞的動作。在1978年,綠海龜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動物,四個月後,Koloko-Honokohau被畫為國家公園,這些綠海龜因而受到保護,本來經常在這裡活動的130隻海龜,都是重約19~140磅的年輕成龜,最近漸漸的有海龜會在此做日光浴,這是之前從未在此地見過的,或許這是保護區的設立發揮了功效。





看完夕陽往遊客中心方向的步道走,在石滬和遊客中心之間有一小區古代夏威夷人的石刻圖案,在步道上有各式各樣漂亮的鳥類飛來飛去,看的很開心。

古代夏威夷人的棋盤,也可以用來占卜,當地的耆老說以前也用來做為月曆、算盤、規畫戰略的版子、治病或是用來教導人們認星空導航。

這個像螃蟹螯的帆推測是代表夏威夷人依靠海洋生存的情感連結,或是像徵海上交通工具和一段壯遊(波利尼西亞人在古代被認為是傑出的航海冒險民族,他們可以在海上探險,航行數千英哩)

這種圓形的石刻被稱作Poho,被用來紀念一個人的出生,古代夏威夷人會把新生兒的臍帶放入poho,並由大人們為新生兒祈福。

長條狀的圖案是描述1700年代歐洲人帶來的火槍,在槍的旁邊也刻有男人的圖案。

看完石刻圖案後,在回到石滬那裏拍以前夏威夷人用來停放獨木舟的長屋和夕陽餘暉,覺得這公園雖然小,但有很多值得看的古代建築、歷史、動物和美景,心裡很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