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 Chain of Craters Road

封面照片:岩漿紋理

2014.12.05
鏈狀火山口路(Chain of Craters Road)
吃完午餐後,開鏈狀火山口路(Chain of Craters Road)前往海邊,主要是想看看當初因為岩漿往海的方向流過去而被淹沒的道路。開到路的盡頭,或許是為了遊客的安全,已經不讓人踏上凝固的岩漿了,只能遙望那片阻斷道路的凝固岩漿。

在盡頭旁邊的草地上,終於看到一大群不怕人的Nene! Nēnē(ㄋㄟㄋㄟ)這個名字是從他輕柔的叫聲來的,是夏威夷的州鳥,成年鵝有黑頭、淡黃色的臉頰和毛茸茸的脖子。脖子有白黑垂直的線條,很特別。





在盡頭旁的海邊,可以看到大自然用岩漿鍛造的懸崖馬烏卡(Ma Uka),和利用海浪、風和沙所雕刻出如侍衛般站立在海岸邊的海拱門(Holei)。海拱門是一種海岸被侵蝕過後的剩餘物,常出現在世界上岩石嶙峋的海岸線。這些動態的力量會聚在這岩漿形成的海岸線,拍打、分裂和刻蝕海岸線旁的無數海洞而形成海拱門。





看完火山口路盡頭的景色,在沿著來時路慢慢的開回遊客中心,沿著海岸線的路上還有些可以停下來觀賞的海蝕洞。





在一片黑的火成岩中,還是可以看出細微的顏色差異,而且都還有分層的感覺。

在離盡頭不遠處(大約3公里多),有一片夏威夷最大群的普烏勞阿石刻圖案聚集地(Pu'u Loa Petroglyphs),這裡約有23000個石刻圖案,我在步道各處拍得意猶未盡,真的好多,每次看到這些歷史遺跡都覺得心情澎湃,這都是數百年前,在這裡生活的人們,將他們的想法和心情,用石器和石頭鑿刻在這凝固的岩漿上,他們當時的想法和心情就這麼的依附在這片大地,穿過了數百年的時空,呈現在你面前,彷彿那些夏威夷人就站在你的面前和你對話。下面放一些我覺得很特別的石刻圖案。




下圖無數個圓形小洞是古代夏威夷人用來放置新生兒的臍帶,他們相信這麼做巨大山丘(Pu'uloa)的神靈會給新生兒帶來祝福,給他一個富足且長壽的人生,也象徵將孩子的根和古代的大地做連結。23000個石刻圖案中有16000個是跟臍帶有關的,可看出巨大山丘和家庭對夏威夷人的重要性。








如果到夏威夷大島,大部分人都會到火山國家公園,但很少人會開到公園的海岸線,我強烈建議大家從山上開到海岸線,因為你會看到岩漿造的陸地,就是下面照片那片廣大的岩石地面(岩漿從照片近景一直流到海岸,放眼所見那些黑色的岩石都是岩漿形成的),你就能完完全全體會書上說岩漿造陸是怎麼回事,是一種"非常非常"強大的心靈震撼,如果你還有機會走走底下的步道,親身踏在凝固的岩漿上,看著當初岩漿流過的紋理,你的心裡會由衷的浮起一種對大自然力量的恐懼,你也會了解為什麼夏威夷人把岩漿比做女神裴雷(Pele)的頭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