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St. Benedict's Catholic Church

2014.12.06

St. Benedict教堂所在地Honaunau可以俯瞰美麗且歷史發展悠久的Kealakekua海灣。這座天主教堂從1842年就是科納南部人生活的一部分,本來坐落在海邊的一個小鎮,名字叫St. Francis Regis Chapel. 大約在1880左右,教區的人們開始遷徙至氣候較涼爽,土壤也較肥沃的Mauna Loa高地,1899年來的比利時神父John Berchmans Velghe決定跟隨當地居民把教堂也遷到高處。居民把教堂拆解然後用騾子運送到現址組裝,1902年8月,從檀香山來的主教Ropert拜訪此教堂並命名為St. Benedict(紀念編寫西方僧侶教條的人).


教堂內部牆上的壁畫都是由自學的藝術家Velghe神父所畫,他的3D壁畫靈感源自於西班牙的Burgos教堂,也對當時普遍不識字的人們起到教化作用。1904年,神父Velghe的健康狀況惡化且返回比利時,留下了好幾幅沒有完成的壁畫,那些構想也隨著神父一起到了天堂。



Velghe神父將玫瑰紅、藍色、紅棕色協調的用在天花板的天空和棕梠樹繪製,這種熱帶風情的壁畫充分融入教堂所在的夏威夷景色。我覺得最酷的是神父用Trompe l'oeil(錯視畫法: 米開朗基羅時代開始使用,是一種試圖讓人產生立體感強而逼真的錯視畫,在繪畫中表現某一物體時,其逼真和寫實達到亂真程度,足以欺騙人們的眼睛的技巧。)把講台後的空間利用平面構圖延伸的更遠,在這一個小小的教堂能有那麼多精緻的小細節很令人驚艷。




教堂內還有六幅壁畫也都是神父所畫

聖方濟領受五傷恩寵(Appearance of the Cross to St. Francis):這副畫中,天主在聖方濟身上印下了聖傷即耶穌受難時所承受的五傷。這位受尊敬的聖者受到耶穌受難的五傷,而且能夠在受苦難的眾生臉上看到天主的存在。

夏娃發現兒子亞伯的屍體(Eve Discovers the Body of Her Son):亞伯(Abel)被兄長該隱(Cain)所殺。這副畫作乃德國畫家愛德華‧馮‧蓋卜哈特(Eduard von Gebhardt)作品《夏娃發現亞伯之死》(Eve Finding the Body of Abel)的複製品。

好的死亡之呈現(Representation of a Good Death):畫作中的左上角描繪深色的幾何圖形讓人聯想這是一間單人小室,而有光線從柵門透進來。

耶穌受試探(Temptation of Christ):這副畫幫助我們了解耶穌對我們的愛有多深,耶穌真切了解眾生所受到的苦難與誘惑。耶穌與其腳下的山丘間不均衡的比例,遠處的城鎮中的塔樓和樹林被畫得比周圍樹林小,是中世紀風格的畫風。在這中世紀畫風中被描繪的最清楚的是赤裸帶有蝙蝠雙翼的惡魔。

不祥之兆(Handwriting on the Wall):此副畫作取材《舊约‧但以理書》(Daniel in the Hebrew Scriptures),巴比倫王伯沙撒(Belshazzar)拒絕膜拜真主,使用耶路撒冷聖殿中的器皿舉辦聖宴,此等褻瀆神明的舉動受到譴責。畫中的猶太預言家但以理(Daniel)指著牆上的文字告訴國王和皇后即將大難臨頭,畫中的字以夏威夷語表達「你的帝國將終止」、「你將死」。根據舊約的描述,國王當晚即死亡。

地獄(Hell):一世紀以來太陽的光和熱使油畫裂開和褪色,儘管畫作的品質下降,畫中撒旦依然靈活生動的伸長巨大的手臂挑戰天國,在他的魔爪下是赤裸哭泣的苦難人們。

聖班尼狄克教堂的夕陽是其中一個證明我那天從日出玩到日落13個小時的地方,雖然Pu'uhonua o Honaunau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和美國最南端最終沒時間去(已經把握天亮的每一秒了,這大概就是極限了吧!),但這個可以排到我生命中前五漂亮的夕陽,也幫那天的"白天"畫下完美的句點(因為晚上我還跑到山上看星星)。








晚上到Kona吃晚餐,看到餐廳旁邊有GNC, 剛好可以幫爸爸買些魚甘油,店員是個年輕的金髮帥哥,他人很好的幫我打了很多折扣,他說他在歐胡島出生,長大後搬到大島,他說他很喜歡大島這種悠閒的生活,反而在歐胡島交通繁忙會讓他開車很緊張,其實我也有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