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 - Jagger Museum

2014.12.04
離開卡洛科-霍諾科豪國家歷史公園(Kaloko-Honokohau)之後太陽已經下山了,只剩下一些夕陽餘暉,要趕去美國50州最南端的公園已經不可能了,這也是這趟夏威夷旅行少數的遺珠。沿著11號公路向南開,今天預計住在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附近的民宿,知道基拉韋厄(Kilauea)火山仍然是座活火山,因此打算經過國家公園時順道去看看晚上火山口裡的火光。開了一個多小時,在離火山口還有幾十分鐘的車程時,就已經看到暗夜中有著一片橘色的光和煙照亮夜空,第一次看到活火山,讓我忘記疲憊,整個熱血沸騰了起來!到了傑戈博物館(Jagger Museum)外的停車場,一下車就是零度以下的空氣,趕緊將帶來的冬天裝備穿上,扛著腳架拿著手電筒到觀景台,那裏也有些遊客邊聊天邊欣賞這難得的景像,不過大家都看不到彼此,一種很有趣的經驗。實在是很難想像能看到這種景象,那種感覺就好像地球這個照顧著人類和萬物的母親,在你面前展現她躍動的生命力。



離開國家公園後,前往附近的民宿,因為已經很晚了,小路上又完全沒有路燈,兩旁都是比車子高的密集小樹,開在僅僅一個車道的路上怪可怕的,加上又沒有門牌,只能靠著當初自己查的路線圖加上GPS輔助找到旅館。到了旅館,工作人員已經下班了,在外面的信箱留著一封有我名字的信,裡面放著一張地圖和鑰匙,寫著我的房間在另外一間分館,只好再開著車照著地圖找尋今夜棲息之所。到了旅館,房間雖然小,但佈置得很溫馨也很舒服,在公共浴室洗個澡就睡了。

2014.12.05
昨天看了夜間的火山口後,今天早上8點來看看白天的火山口。這座火山在14世紀時比現在還高上許多,岩漿噴發形成基拉韋厄盾形火山頂,大約比現在高上幾百呎。之後,因為內部綿延幾哩的岩漿存庫,在15世紀晚期因為大規模的火山活動幾近掏空,因此山頂崩解垮下610公尺,形成一堆冒著二氧化硫的小坑洞。而最近的兩百年,相對溫和的噴發物慢慢的把火山口邊緣回填120公尺回來。






在火山口旁邊的傑戈博物館, 則是為了紀念夏威夷火山觀測站的湯瑪士.奧古斯塔.傑戈(Thomas Augustus Jaggar) (1871-1953),他的一生為了火山科學貢獻良多,在1909年抵達夏威夷前,他是麻省理工的傑出教授,被美國選進國際科學家團隊調查世界上火山爆發後的災難。1912年他在夏威夷Kilauea建立火山觀測站後,他更執行了很多很有創意性的實驗來調查夏威夷火山裡的動態火山活動。他在擔任夏威夷火山觀測站的負責人時(1912-1940),在地震學和火山學做了很多先進研究。大部分這些早期研究都是在一個惠特尼地底實驗室(Whitney Vault)完成,當不在實驗室時,往往都能在火山附近發現傑戈博士在為他的實驗做測試。他還發明了海陸兩棲的車子,以利他做岩漿入海的觀察,隨後此發明也被軍方採用做為軍車的設計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