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Pu'ukohola Heiau National Historic Site

2014.12.06
這座石造的神廟是夏威夷人在接觸西方文化之前,最後蓋的幾座大型神廟,1790-91年由Kamehameha I所建造。因為在1790年時,Kamehameha I已經征服了茂宜、拉奈和莫洛凱島,但是卻因為他的堂哥Keoua Kuahu'ula也想爭權位,遲遲無法統一他的出生地---夏威夷大島,當他在莫洛凱島時,得知他的堂哥準備攻打他在大島的領土,因此他趕緊派了他的阿姨去問預言家Kapoukahi的建議,預言家告訴他如果他要統一夏威夷,必須在Kawaihae的Pu'ukohola(Whale Hill鯨魚丘)山頂建造一座神廟供奉Kamehameha家族的戰神Kuka'ilimoku(Ku)

Kamehameha馬上開始動工建神廟,根據預言,必須依照戰神的指示施工,也必須採用經過水打磨過的火山岩,所以他動用數千人在此搭帳篷施工,並用一人傳一人的傳遞方式,將遠在32公里遠的Pololu海灘上岩石運送過來,Kamehameha自己也參與建神廟的勞動工作。當此消息傳到他的堂哥耳裡,他的堂哥決定在還沒建好神廟前攻打他,他們認為至少可以干擾他們建神廟的進度使戰神憤怒。最好的情況甚至可以讓茂宜、拉奈和摩洛凱島的前統治者重新拿回領土,再聯合可愛島和歐胡島的酋長攻打Kamehameha,讓他分身乏術。但這些計謀都沒有成功,Kamehameha擊退所有人,並繼續建神廟。

1791年夏天當神廟建好後,Kamehameha邀請他的堂哥來參加獻祭儀式,Keoua或許是懼於神廟和戰神的力量,又或許是他已經不想反抗Kamehameha, 他接受了Kamehameha的邀請。當Keoua抵達時,經過一些打鬥,不論Kamehameha是否已經計畫好,總之Keoua一行人最後都被殺害,Keoua的屍體被帶到神廟裡,當作給戰神主要的獻祭禮。

相傳Kamehameha 1758年出生時有一顆很亮的白尾星出現(據信是哈雷彗星),因此預言家都預言他將是一個偉大的領導者,將一統夏威夷。因為很多酋長都擔心預言會成真,因此當Kamehameha出生時都想殺掉這個嬰兒,所以在他出生後,他的監護人Nae'ole就將他偷偷帶走並撫養長大,他的本名是Pai'ea, 意思是厚殼蟹,象徵他對海邊的懸崖無所畏懼。後來他被賦予新的名字Kamehameha,  意思是”非常孤獨的人”。他出生在大島西北方一個名為Kohala的區域。作為一個大島酋長的兒子,他從小就開始接受最高階(Chefly warriors)的戰士訓練,他也很符合家族的期待,在青年時期就是一個很高很壯的戰士,1782年當他統治大島的叔叔Kalani’opu’u去世時,他繼承了大島西北方的土地,並且被家族選為保護家中戰神Kuka’ilimoku的責任。此時,統一整個夏威夷的想法已在他的心中萌芽,因為他認為,只有統一才能結束各個部落間爭權的戰爭,為夏威夷帶來和平。

Keoua的死,也讓此預言成真,他先統一了大島,到了1810年,透過戰爭或協議,終於統一了夏威夷各島,成為第一任夏威夷國王。

1819年Kamehameha去世後,他的兒子廢止了傳統的宗教儀式,大部分的神廟從那時就不再被使用,包括在此鯨魚丘上的神廟。
這座神廟長70公尺寬30公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