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太陽之家國家公園(Haleakala National Park) - 火山口日出

封面照片:太陽之家(Haleakala)火山口

2014.12.03
今天凌晨2:30起床,3:40買好早餐和午餐就出發前往太陽之家國家公園(Haleakala National Park), 開了大約1小時10分鐘在將近五點時抵達遊客中心的停車場。那時的溫度非常低,感覺應該有攝氏0度以下,那時的天氣很好,可以看到滿天的繁星,和遠方城鎮的點點燈火。在車上吃完早餐,就走一小段到高點找個好位置等日出,沒想到前幾天遇到的印度情侶竟然也在我附近等待,他們發現我後跑來跟我打招呼。

在等日出的過程中,雲海湧動得很迅速,讓人有種站立在一片白色海洋上的感覺(後來管理員跟我說早上的雲海是從大島飄過來的),隨著光線漸漸明亮,彩霞也慢慢的從深紅轉變為橘色,搭配著遠山的剪影,給人置身山水畫之感,當第一道曙光出現,彷彿將火種丟入火山口,原本陰暗深邃的大坑突然明亮起來,顯現火山頂的壯闊美景。







在古老的夏威夷傳說中,一天只有三到四小時這麼長,因為那時的太陽很懶惰,每天都很快地跨過天空就為了能多睡一點,半人半神茂宜和以編織桑葉做的衣服維生的媽媽希娜住在哈那,每天如此短暫的白晝讓桑葉很難曬乾,所以茂宜想了一個辦法延長日照時間。他注意到每天太陽都會將他的一隻腳(陽光)先跨入火山口,再把另外一隻跨進來,就好像蜘蛛爬石頭一樣。茂宜用在哈那生長的藤蔓,編織出16個陷阱並將他們帶到火山頂的裂隙,他躲在一個洞穴中直到太陽快要現身時,當太陽的第一腳伸進火山口,他馬上丟出繩子纏住太陽的腳,等到他把太陽的兩隻腳纏住後,就把繩子繫緊並把另一頭綁在樹上。太陽求茂宜放他走,了解到自己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太陽答應茂宜,他以後會在天空走穩也走慢一點 - 冬天快一點、夏天慢一點,就如同今日一般。而這個國家公園的名字Haleakala的意思就是"太陽的家"。


另一座山頭是天文台,因為Haleakala很高,所以雲無法到達山頂,加上遠離城鎮沒有光害,所以是個很適合研究天文的地方。

在山頂也能看到西茂宜島,茂宜島的西半部從天空看很像一個人的側臉,在這裡可以很清楚看到茂宜島的"脖子",很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