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大堤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封面照片:大提頓山

2011.06.23      
今天悠閒的起床,開往大堤頓國家公園,這個國家公園是沿著大提頓群山,公路也是開在山旁邊,所以沿路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山峰。路途上還看到北美野牛(Bison)帶著孩子過馬路。





大堤頓(Grand Teton)名字的由來是法語,意義為大奶頭,當初法國人在這裡殖民探險的時候,來到這裡看到這座山峰很像乳房(可能一群男人在美國拓荒很久沒看到女人了),就取了這個名字。

我一直覺得名字這樣取對法國人是不是很尷尬? 如果有法國人想來的話,是不是會有以下對話?
A: 你暑假有要去哪裡玩嗎? 
B: 喔~有阿~我打算到美國的大奶頭國家公園玩。
A: !!
這樣的對話會不會太尷尬了阿!?

我們到國家公園裡的飯店吃早午餐,選了室外的位置,大提頓國家公園的一連串山峰就是我們的背景,吹著微風,在這麼壯觀的地方吃飯真是太享受了。

下圖的全景圖由左至右可以看到雄鹿山(Buck Mtn.)、蒂威諾特山(Teewinot Mountain)、大堤頓山(Grand Teton)、歐文山(Mt. Owen)、聖約翰山(Mt. St. John)、伍德林山(Mt. Woodring)、莫蘭山(Mt. Moran)、露營峰(Bivouac Peak)、滾雷山(Rolling Thunder Mountain)、鷹憩峰(Eagles Rest Peak)、騎警峰(Ranger Peak)。

由左至右為雄鹿山、蒂威諾特山、大堤頓山、歐文山、聖約翰山、伍德林山、莫蘭山

由左至右為雄鹿山、蒂威諾特山、大堤頓山、歐文山、聖約翰山

由左至右為聖約翰山、伍德林山、莫蘭山

由左至右為莫蘭山、露營峰、滾雷山、鷹憩峰

莫蘭山(Mt. Moran)

大堤頓山(Grand Teton)

大堤頓山的前方是在傑克森湖(Jackson Lake)中間的馬鹿島(Elk Island)





從旅館的落地窗向外看






當時少雯有拍到和平桌,是欄杆後面的那張桌子,但當時我們都不知道這個典故所以沒有近拍。這張桌子曾經是美國國務卿詹姆士.貝克(James Baker)和蘇聯外交部長愛德華.謝瓦納茲(Eduard Shevardnadze)簽署和平和友誼協議的地方。

吃飽飯我們前往碼頭坐船,路途中提頓山脈一直陪伴著我們,看到平地拔起的雪山,實在太讓人驚艷了!因此在莫蘭山避車道(Mt. Moran Turnout)我們停下來好好地拍這壯麗的群山。
最高的幾座被稱作大教堂群(Cathedral Group),其中也包括了2100公尺高的大堤頓山

莫蘭山避車道(Mt. Moran Turnout)


大教堂群包括(右至左)歐文山(Mt. Owen)、大堤頓山(Grand Teton)和蒂威諾特山(Teewinot Mountain)

搭船去登山口可以少走單程2英哩的路,票價只要7塊錢。



大堤頓山

大堤頓山

聖約翰山

大堤頓山

坐船穿過珍妮湖(Jenny Lake)到達登山口,往上爬0.5英哩就是隱瀑布(Hidden Fall),這段路蠻輕鬆的,不久就會看到瀑布。




隱瀑布

隱瀑布

在步道上看到三個其他遊客做的雪人。



另一個景點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因為路上的橋被溪流沖斷,所以如果要抵達需要繞非常遠的路,剛剛在船上也聽到船長說那條路現在滿是雪泥,如果裝備不齊全的話最好不要走,雖然如此,愛冒險的我還是決定去看看,走了一小段路遇到一條小溪,必須要橫跨過這條小溪才能過去,在那裏我猶豫了五分鐘,還是決定脫鞋跨過小溪走走看,就當我在拖鞋時,小溪的另一端有一對看似剛走玩的外國情侶跨過小溪,讓我安心不少,想說這條路還是有人走的,當我跨過小溪,又有很多外國人帶著自己的小朋友過河,心想小朋友們如果都能走完全程,那我一定也可以。

走了不到一分鐘左轉開始走步道,就看到兩個外國人對著樹林不知道在看甚麼,問了才知道他們在看駝鹿(Moose),是我此行還未見到也很想看的動物!!拍了兩張他們的照片決定先爬山回來再看看他們還在不在,再好好拍他們。

接下來的路就不時的有雪泥,路也越來越難走,還好我在上岸的地方有拿一把登山杖,讓我可以有個支撐還不需要用手來爬,路上只要遇到下山的人都會問問還有多久到達,但每個人說的情況都不同,但最後幾個問的人都跟我說待會會經過一個雪崩地帶,要注意樹上的標示,也要在雪崩處做一個180度的大轉彎才是正確的路,當我真的到達雪崩底下時,仰頭看山真是壯觀,雪崩一路從山頂滑到山下,腳上站的位置大概是一半的位置,那時看這眼前的美景,真的覺得人類好渺小,而且這時後頭頂沒有雲卻在下小雨!!一個在旁邊的外國人也說真是奇怪。




接下來因為雪崩我真的走錯路了,越走越覺得不對勁,因為我已經走在沒有腳印厚達1公尺左右的積雪中,本來想硬撐走完,但感覺可能會有生命危險,還是決定回到我剛迷路的地方,一回頭我的右腳整隻陷到雪裡,還好我有登山杖,不然還真的爬不出來,被這一嚇我又更緊張了,還好在往回走沒多久,就看到左邊樹林後面好像有人也有較好走的路,直接穿過樹林剛好看到要回去的人,才發現正確的路,原來是我太早左轉了。

回到正確的路之後,大約再走五分鐘就到靈感點。正當我在欣賞漂亮的珍妮湖(Jenney Lake)時,天空開始烏雲密布,也開始打悶雷了,心裡雖然緊張但還是很不怕死的要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






後方的山上已經烏雲密布

拍完珍妮湖後,正要往回走又看到一隻土撥鼠,竟然跟學姐說的一樣,他當初在這裡看到的動物我也都看到了!!又跟拍土撥鼠一小段才真的往回走,這時天空也越來越暗了。


回程已經開始在打雷了,那時好緊張,來的時候走了一個多小時,回去的路還有那麼長,萬一下雨我覺得生命可能會有危險,相機也肯定壞掉。剛回程時走在雪崩後的雪上,我的橫隔膜好痛,拿著登山杖快走,爬到雪崩處最高點,我的橫膈膜已經痛到不行,那時真有種絕望的感覺,也有點責怪自己那麼不怕死,硬是要走完這全程。過了最難走的雪崩,只要有稍微好走的路都用跑的,心裡想著爬上來都要大約1個半小時,回程在快也要40分,一直祈求上天不要太快下雨。

最終我在跑到搭船的地方雨才開始下,運氣還算不錯,可惜的是在快到達港口的時候,有一隻駝鹿(Moose)帶著小孩橫在我要經過的路上,那時很緊張不知怎麼辦,但還是拍了他們的照片,無奈太緊張在拿相機的時候不小心撥到錯的模式,兩張照片都是全黑的,好可惜阿!

回到文明世界為碼頭上這兩隻迎賓小熊拍張照。


回到岸邊,找到朋友的車之後,我們到ㄧ家牛排店吃晚餐,外國的牛排店如果提供花生,剝殼直接丟地上就好,當時第一次看到很不習慣。



晚上到南方的小鎮傑克森洞(Jackson Hole)逛街參觀。



大提頓國家公園南邊的美麗小鎮傑克森洞,這裡的公園用馬鹿(Elk)角做成公園的四個門



懷俄明州的25美分硬幣上就是這個動作









小鎮的房子也都很有風格

逛完傑克森洞後就回旅館休息,那時候感冒又加上今天爬了那麼驚險的步道,身體感覺已經虛脫了,但是今天的美好回憶一定會記得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