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惡地國家公園和拉什莫爾山國家念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 & M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

封面照片:黃色小丘眺望點(Yellow Mounds Overlook)

2011.06.18
早上從蜜雪兒(Mitchell)開到惡地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到了南達科塔州(South Dakota)地形已經不太一樣,一路上是開在小高原上。

前一晚住的最佳西方汽車旅館(Best Western Motor Inn)


1939年一開始這個公園是惡地國家紀念地(Badlands National Monument),但在1976年為了保護在二次世界大戰南邊拿來作為炸彈試爆地點的土地,和奧格拉拉.拉科塔部落聯盟(Oglala Lakota Nation)商量共統管理此地,因此在1978年升格為惡的國家公園(Badlands National Park),現在有50%的公園是和美國第八大的奧格拉拉.拉科塔部落聯盟所共同管理。

國家公園佔地244000英畝(990平方公里),北邊是惡地地形,南邊主要是印地安人保留區,有很多印地安人的文化。國家公園也是世界上哺乳類動物化石最豐富的地方之一,考古學家已經在這裡研究150年了,去年有個小女生在公園內健行的時候還發現了劍齒虎的化石。此外,惡地國家公園也是少數成功引入瀕臨絕種的哺乳類動物黑腳雪貂的地方,可惜這次沒機會看到。


像一大堆小人被刻在岩石上




第一次看到仙人掌的花和花苞!!



單一照片都看不出惡地的壯觀,因此下面幾張全景圖希望能讓大家稍稍領會惡地國家公園的美!
門戶步道(Door Trail)

門戶步道(Door Trail)

門戶步道(Door Trail)

懸崖岩架自然步道(Cliff Shelf Nature Trail)

班賴費爾遊客中心(Ben Reifel Visitor Center) 

惡地國家公園的形成主要是沉積和侵蝕,在50萬年前開始侵蝕的作用,水開始切割岩石層,把原本是泛濫平原的國家公園切成現在壯觀的景色,也把埋藏了幾百萬年的化石顯露出來,經過緩慢的造山運動,向西綿延70英哩的黑山逐漸形成。平均一年侵蝕作用會把惡地侵蝕一英吋,所以再過50萬年,這裡會被夷為平地。仔細觀察惡地國家公園內的小山會發現是一層層疊起來的,這些層分別由不同的沉積岩混合著細沙、泥土所形成,在傍晚或清晨來的話,可以看到太陽照射在岩石上各層不同的美麗圖案,可惜我們是中午抵達,只好買些明信片欣賞漂亮的岩層。下次有機會再來的話,要在傍晚抵達,住一天,晚上還可以看星星,這裡是美國前幾名看星星的好地方,隔天清晨再看一次,應該就可以飽覽整個國家公園的美。

白河峽谷眺望點(White River Valley Overlook)

白河峽谷眺望點(White River Valley Overlook)

白河峽谷眺望點(White River Valley Overlook)

黃色小丘眺望點(Yellow Mounds Overlook)

黃色小丘眺望點(Yellow Mounds Overlook)

尖頂眺望點(Pinnacles Overlook)

結束惡地國家公園行程後,到附近小鎮吃蒙古烤肉吃到飽,結果不小心吃太多接下來的行程都不舒服,不知為何那天那麼貪心。

吃完飯大約四點多前往拉什莫爾山(Mt. Rushmore)看總統頭像,這個地方是外國遊客不會特地來的地方,因為在偏僻的南達科塔交通不方便,加上附近又沒什麼景點,附加價值不高,不過這裡又是大家都聽過的景點,感覺來這裡很特別,好像到了一般人不會來的地方。

會在這裡雕總統頭像是因為1923年有人提出構想,希望在這裏的山頭雕個巨大的雕像來吸引觀光客,一開始的提案是在山頭刻出一列有名的印地安酋長與西部拓荒者,代表美國的拓荒精神。因此他們找一個有雕過大型雕像的雕刻家古登.柏格勒姆(Gutzon Borglum)來主持工程,他勘查地形後發現拉什莫爾山最適合,不過他也提議改變原來的計畫,改為雕刻美國進入二十世紀之前的重要總統。他在1927年開始雕刻,刻了14年於1941年完成。

他們先雕刻出1:12比例的模型,以模型的一英吋代表山上的一英呎,然後以頭頂中央為軸,訂出參考點的座標,再用用炸藥把山頭炸成蛋形,接著再控制炸藥把臉部多餘的岩石炸掉,最後再由工人吊著繩子雕刻臉部。整個工程的挑戰是不能出錯,一出錯就前功盡棄,過程中也做了一些修改,本來傑佛遜要刻在華盛頓右邊,但因為沒有夠大的岩石而刻在左邊。只有華盛頓的鼻子有21英呎長,其他總統的鼻子則是20英呎。
由左至右依序是華盛頓、傑佛遜、羅斯福、林肯

林肯

華盛頓和傑佛遜

羅斯福


園區內一個可以看到華盛頓的小縫



最後我們在入口處跟南達科塔和我們住在美國的所在地一起合照。



本來不想停留那麼久看點燈,但因為今天排的行程不多,下一站就要去住的地方,所以還是留下來,不過很失望,一開始就是看看影片,聽美國人在讚美他們那四個總統多偉大,等到終於點燈頭像又看的不清不楚,羅斯福的鬍子變得看起來像嘴巴,表現出很吃驚的樣子,如果知道夜晚的打光那麼難看應該在惡地國家公園多留一下的。

離開拉什莫爾山後,晚上開車前住懷俄明的日舞(Sundance)住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