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Isa Lake

2016.09.12
第三次造訪黃石公園遇上大雪,在艾莎湖看到了絕美的雪景,她位在克雷格埡口(Craig Pass)上,海拔2518公尺,從照片中可看到分水嶺(Continental Divide)的板子,她是世界上唯一湖水流入兩大洋(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湖,特別的是往西流的出口是流向大西洋,往東流的出口則是流向太平洋(湖的東邊是大西洋,西邊是太平洋)。 往西流的湖水先注入火洞河(Firehole River),再流入密蘇里河(Missouri River)和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最後流入墨西哥灣和大西洋;往東流的湖水先注入鄰近的肖肖尼湖(Shoshone Lake),再注入路易斯河(Lewis River)、哥倫比亞河(Columbia River)和蛇河(Snake River),最後流入太平洋。

艾莎湖(Isa Lake)是西拉姆.齊坦丹(Hiram Chittenden)在1891年尋找老忠實間歇泉區到西拇指間歇泉區最短路徑時所發現的,名字是以住在辛辛那提的伊莎貝爾.耶爾卡(Isabel Jelke)小姐命名,但沒有人知道耶爾卡是誰以及她和這個湖有甚麼淵源。
西拉姆.齊坦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齊坦丹是1891~1893和1899~1906年負責設計建造黃石國家公園道路的工程師,他也設計了黃石河大峽谷的原始齊坦丹橋(Chittenden Bridge)、北口的羅斯福拱門(the Roosevelt Arch)和原始釣魚橋(Fishing Bridge)。西點軍校畢業的他最後以准將的官階退休,於1917年10月9日在西雅圖逝世,享年59歲。

夏天時湖裡會開滿北美睡蓮(Yellow Pond Li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