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Black Sand Basin

封面照片:綠寶石池(Emerald Pool)

2011.06.22
黑沙盆地的名字是由火成岩黑曜石(Obsidian)而來,位於上間歇泉盆地地圖的左上方。

細部的地圖我使用步道口解說板上的精美圖示。

五角溫泉(Pentagonal Spring)
這個溫泉在主要環形道路(Main Loop Road)和通往黑沙盆地道路的交會處,因為路邊不能停車,所以必須先停好車再往環形道路走一小段路。

乳白池(Opalescent Pool)
看完五角溫泉後往停車場的方向走,會遇到一個木棧道分支,沿著此分支走到盡頭就可以看到乳白池。

噴油井間歇泉(Spouter Geyser-1)
這個間歇泉有大約1/4的時間都在活躍狀態,我抵達的時候應該就是在此狀態下,所以看不到它天藍色的美麗池水。在大池子旁還有一個小噴口可以注意一下,兩者是連通的。

噴油井間歇泉(Spouter Geyser-2)

懸崖間歇泉(Cliff Geyser)
從停車場旁的步道口走一小段路有一個專門觀察懸崖間歇泉的平台,不過很可惜我當時忘了什麼原因沒拍到,之後有機會再補拍。

鋸齒狀溫泉(Jagged Spring)
在懸崖間歇泉對面的觀景平台就在下圖的右邊,也可以看到隔著河流有個冒煙的泉,應該就是懸崖間歇泉了,就像上一段說的不知什麼原因沒拍到。在觀景平台旁有兩個小溫泉,我有注意到的就是下圖的鋸齒狀溫泉,它幾乎時時刻刻都有地熱活動,此溫泉甚至還會噴射出3公尺的水柱。在1949年9月在此發生一個悲劇,有一位華盛頓州來的4歲小女孩鬆脫大人的手,跑向這個溫泉結果不小心掉下去,當場死亡。

後來在同行朋友拍的照片中看到一張景觀更廣的,可以確認平台對面就是懸崖間歇泉,不過因為沒有特寫,我還是將之列為我沒看到的間歇泉,期待下次補拍。另外在左邊中間偏上有個圓形正在冒泉水的溫泉叫做破舊溫泉(Ragged Spring)。

下圖是沒有名字的溫泉。

綠溫泉(Green Spring)
綠溫泉是黑沙盆地內最大的溫泉,偶而會噴發,高度約4公尺。




白沙溫泉(White Sand Spring)

綠寶石池(Emerald Pool-1)
綠寶石池是黑沙盆地內最寬的溫泉,沒有噴發的紀錄,其深綠色的中心和周遭鐵鏽色的樣貌都顯示這個池子的溫度不高。

綠寶石池(Emerald Pool-2)


肉桂噴射孔(Cinnamon Spouter)
這個孔洞幾乎隨時都像照片中那樣的小噴發。

流紋岩懸崖(Rhyolite Cliff Face)
這座懸崖形成於黃石國家公園63萬年前最後一次火山爆發,當時噴發的火山灰最遠甚至飄到內布拉斯加和德州,也將地底超過48公里岩漿庫內的岩漿噴出,結果岩漿庫崩塌產生火山口,是目前黃石國家公園面積的一半,隨著時間的流逝,流出的岩漿又慢慢填滿火山口,塑造了現今在公園內看到的景觀,也包括這片懸崖。

彩虹池(Rainbow Pool)
我們去黑沙盆地的時候或許因為接近傍晚,溫度較低所以蒸氣較多,中午來的話應該可以看到美麗的天藍色池子,這個池子本來可以噴發高達30公尺的水柱,不過自從1996年後就不曾再大規模噴發了,看網路上說2013年5月,國家公園將原本的步道向西移了幾公尺,現在比較容易拍全景圖了,不像當時太靠近,池子無法塞進觀景窗。

夕陽湖(Sunset Lake)
雖然稱作湖但夕陽湖其實也會噴發,最高可達6公尺,不過自從2003年之後就幾乎休眠沒有地熱活動。

夕陽湖旁的嗜熱生物

夕陽湖旁的嗜熱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