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太陽之家國家公園(Haleakala National Park) - 'Ohe'o Gulch

封面照片:七聖湖(’Ohe’o Gulch)

2014.12.01
在遊客中心買些紀念品,整理一下行囊,拍拍遊客中心內的解說牌,就準備走庫洛亞點(Kuloa Point)步道(一圈約800公尺),去看七聖湖(’Ohe’o Gulch),這時在遊客中心看到一個完整的彩虹,從島上跨入海面,第一次在彩虹之州看到這麼壯觀的彩虹。

遊客中心外的夏威夷傳統房子

夏威夷的傳統房子有不同的功能,上圖是Hale Ku'ai,是用於商業用途,拿來展示和交易物品。其他的還有Hale Noa用來居住;Hale Halawai用來聚會和吃飯,也可以用來交換物品或服務;Halau用來儲藏或製造物品;Halau Wa'a是用來放獨木舟的;Halau Hula是用來學習和練習夏威夷的傳統舞蹈Hula。
遊客中心內的夏威夷小舟展示

步道上的樹

到七聖湖(’Ohe’o Gulch)時,有不少人在瀑布下的水池中泡水,因此要拍到一個都沒人的瞬間花了不少時間等待。








這些瀑布和池子形成的原因如下,由於凝固的岩漿軟硬不一,當上游的水流夾帶著沙石把較堅硬的岩將磨碎帶入海裡後,下面較軟的岩層也會迅速被掏空,因而形成了瀑布、懸崖、池子和裸露的黑色沉積物。這些池子有些深度高達12公尺

夾帶大量水氣的東北信風帶來豐沛的雲氣,沿著海岸爬升至逆溫層後,遇到較冷的空氣就凝結成雨水,這裡的雨林年平均雨量有760公分,是地球上最潮濕的地方之一,但在山的另外一端,距離此地不到16公里遠的國家公園火山口,年雨量卻只有76公分,造就了一個國家公園內有著不同氣候。

回到遊客中心後,問一下管理員林白之墓要怎麼去,開過去的路上並不會有林白之墓的指標,離開遊客中心後大約2分鐘會看到左手邊有一個非常窄,只能容納一台車寬度的路,那時實在非常懷疑是不是這裡,硬著頭皮開到底後看到一座小教堂,繞到後花園才終於找到了林白之墓。

林白是一位著名美國飛行員、作家、發明家、探險家與社會活動家。他於1927年駕駛單引擎飛機聖路易斯精神號(Spirit of St. Louis),從紐約市羅斯福飛行場橫跨大西洋飛至巴黎-勒布爾熱機場,成為歷史上首位成功完成單人不著陸飛行橫跨大西洋的人,並因此獲贈榮譽勳章。我會想要來看看他的墓除了小時後就看過他的故事外,也因為他是密西根出生的。他的一生褒貶不一,詳細的生平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啪啦啪啦-荷歐茂(Palapala Ho'omau)教堂



拍完照要往回開時大約6點,太陽已經差不多要收工了。晚上開在哈娜公路真是個噩夢,小心開大約到半途,實在受不了,開始我的過彎加速開車模式,結束了600個髮夾彎後已經累到不行,再開去機場附近的Denny's吃晚餐,差不多整整開了三個小時到九點才吃,記得在餐廳等餐的時候眼睛都快閉起來了,因此決定改變隔天上山看日出的行程,先走輕鬆一點的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