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 - Delicate Arch I

封面照片:精緻拱門(Delicate Arch)

2013.06.12
"精緻拱門",公園裡的鎮殿之寶,日落是她最美的時分,所以把這條步道排在一天的最後。

開始走之前已經在白天的沙漠中走了超過10公里,大約是在下午5點,已經又累又渴又餓(中午沒吃飯),算算距離,到惡魔花園的步道口裝水是最快的路徑,在那吃些花生、換雙襪子、用冰水洗洗臉和手腳降溫,然後提起精神開始那天最後5公里的健行(須爬升146公尺)。

開到步道口的停車場,會先看到一片綠綠的岩層,記得有看過資料說這是富含某種礦物,但因為時間有點久,我已經忘記是哪種礦物,之後如果還有看到再補上。

在步道口會看到沃夫農莊(Wolfe Ranch),那天因為太陽快下山,急著去看精緻拱門,沒有好好的參觀這裡。


下面是在精緻拱門右前方高地的窗框拱門(Frame Arch), 有人會爬到那後面照精緻拱門。

走完這個斜坡就可以看到精緻拱門了。

下面這些照片是在斜坡往左看的景色。



下面這張是抵達圓形廣場(amphitheater)所拍的照片。

去程上坡的2.5公里腳很痠,但看到一群國高中生大概是來校外教學,擔心到了目的地要等他們拍完照才會拱門底下淨空,就加足馬力走超快,不到40分鐘就抵達,路程中喘得很厲害。

但看到這龐然大物聳立在自然的圓形廣場,加上落日餘暉灑在這拱門上,散發著柔和的暖色系,一切辛苦和疲憊都忘卻了。雖然超前了一票國高中生,但精緻拱門是猶他州的"州標",已經有一大群人在環形廣場上,輪流的在拱門底下拍照,我在遠處的自然圍牆上等,直到夕陽落下都還等不到淨空的時機,也聽到旁邊一些等著夕陽的人無奈的笑一笑。




這個拱們在歷史上有幾個不同的名字,從較有趣的"牛仔的皮套褲"(Cowboy's Chaps)、"老太太的長內褲"(Old Maid's Bloomers)到較無聊的Salt Wash Arch(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翻成中文比較好)。直到1934年1月一篇關於拱門國家紀念地科學探勘(Arches National Monument Scientific Expedition)的文章才用了"精緻"(Delicate)這個字,用以描述"在整個區域中被雕刻的最精緻的拱門"(the most delicately chiseled arch in the entire area)。

回程有兩個美國人要讓我先行,但我說我沒力氣走那麼快了,就和他們一路聊天回停車場,他們說我英文講得很流利 :)



晚餐在小鎮莫柏(Moab)的Denny's吃,因為廚房和服務生的誤會,導致廚房沒有做我的餐點,服務生看到我坐在那裡很久才發現,結果她跑去跟經理說,經理親自出來道歉並請我吃一頓好吃的晚餐,美國餐廳道歉的誠意總是很足阿!

今天從日出到日落15小時,幾乎都在走路,一個累但美好的一天,我想很少人可以像我一樣一天把這公園三大區域幾乎每條步道都走完,還背著大約五公斤的水和器材,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2013.06.13
早上再到精緻拱門這一區的下眺望點(Lower Viewpoint)和上眺望點(Upper Viewpoint),遠眺精緻拱門。




在走的路程中還看到鞭尾蜥蜴(Whiptail Lizard),鞭尾蜥蜴的尾巴大約有身體的2.5倍長,而且他們不像一般蜥蜴是等食物靠近,他們會東跑西跑找獵物。而且它們最神奇的一點是它們只有母的,但會和另外一隻母的交歡,然後生蛋,因為沒有基因混合,生下來的小蜥蜴都只是媽媽的複製品,所以它們又有另外一個暱稱叫蕾絲邊蜥蜴(Lesbian Lizard)。






遠眺完精緻拱門後,就開車一路拍剩下的景點到公園入口,留待下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