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River

封面照片:黃石河大峽谷(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River)

2011.06.22
科學家研究認為黃石河大峽谷(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River)是黃石火山大爆發(約64萬年前),產生了崩塌的大火山口,並在48.4萬年前,流紋岩岩漿流入填滿火山口,才慢慢經過河流切割形成的。地底熱泉活動改變並軟化流紋岩,黃石河因而較易侵蝕下游高塔瀑布(Tower Fall)附近的岩石,並順流而上,繼續侵蝕到下瀑布(Lower Falls)沿路的岩石。

高93公尺的下瀑布形成原因應該是其下方的火山岩石較為堅硬,其下游方向的岩石則較軟,經過河流侵蝕後產生落差而成。高33公尺的上瀑布(Upper Falls)形成原因也類似,其周遭的大石頭應該是河水留下較堅硬的火山岩石。
黃石河大峽谷(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River)地圖

下圖是我們在黃石河大峽谷的行走路線和參觀景點,景點依序是A. 藝術家眺望點(Artist Point),B. 湯姆叔叔步道(Uncle Tom's Trail),C. 上瀑布眺望點(Upper Falls Viewpoint),D. 眺望點(Lookout Point),E. 大景(Grand View),F.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橘色線是去程,黃色線是回程。

為了拍攝晨光斜射在峽谷和瀑布的美景,今天我們天才微微亮就起床去住宿附近的黃石河大峽谷(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River),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們在第一個點藝術家眺望點(Artist Point)就看到了壯麗的下層瀑布(Lower Falls),旁邊峽谷黃色的流紋岩是因為岩石和蒸氣及熱泉水產生化學作用而成,也是很多人認為黃石公園名字的由來。

然而,黃石公園的名字其實是由公園內的黃石河所得名,印地安人明尼它利部落(Minnetaree)稱此河流為Mi tse a-da-zi意思就是黃石河,但為什麼他們會較這條河流黃石河已不可考,前人有推測是黃石河大峽谷或是黃石河下游河岸旁的岩石顏色,後者是較多人相信的。後來在18世紀後期,來到這裡的法國人聽到印地安人說這條河流的名字而用法文翻譯為"Roche Jaune",意思也是黃石河。1805年,路易斯和克拉克探險隊到達這裡時,也是和印地安人接觸後,將名字翻譯成英文的黃石河,最後這個公園也就被稱作黃石國家公園。
太陽光還沒射進峽谷

即使遠遠看都能感受到下層瀑布(Lower Falls)的氣勢磅礡



陽光還沒照進峽谷之前有種水墨畫的蒼勁美感


陽光照進峽谷後,景色變得明亮,更能看出峽谷偏黃的岩石。


接著我們去走湯姆叔叔步道(Uncle Tom's Trail),下了328階的陡梯,當看到下層瀑布近在咫尺的時候,心中真是充滿了感動,陽光照射在瀑布揚起的水氣,整個峽谷好像仙境一般,如此的不真實。

湯姆叔叔步道(Uncle Tom's Trail)是紀念赫伯特.理查森(Herbert F. Richardson),他的綽號是湯姆叔叔,本來是黃石公園特許企業威利露營(Wylie Camp)的員工,直到他在1896年獲得特許,得以建造一條下切峽谷參觀下層瀑布的步道,當時的步道是用繩子和木梯所搭建而成,因此下去並不方便。他也會帶遊客在現在齊坦丹橋(Chittenden Bridge)附近下切峽谷並涉水過黃石河,並在回程時先為他的顧客們煮一頓豐盛的餐點,每次的費用1美元。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03年,湯姆叔叔的特許證被撤銷,新建橫跨黃石河的工程也讓他的事業不再吸引人。不過他在1904~1906年又拿到特許證,可以繼續帶團遊黃石河峽谷,1905年有多達1147人參加過他的旅行團。1905年軍隊也在湯姆叔叔步道的部分路段建造木梯,隔年他就被告知只能收取導遊費0.5美元,但不能對旅客收取使用湯姆叔叔步道的費用,旅客開始可以自由使用此步道,直到1965年,水泥和鋼筋樓梯才取代了原有的老舊木梯。湯姆叔叔在1913年4月22日在他位於波茲曼(Bozeman)的家中因為心臟病逝世,享年59歲。


早晨的氤氳霧氣讓峽谷顯得更有靈氣



回程對沒吃早餐的我們真的是個折磨,回到湯姆叔叔步道入口處已經上氣不接下氣,臉色發白,我們這才看到入口有個警告的告示牌寫著:
Caution: It is extremely difficult and steep climb down and back to this point. At this altitude 8000 ft. This trip is definitely not recommend for those suffering from heart or breathing problems. Take your time enjoy the scenery, and rest often.
(警告:這條步道下切和上爬非常困難且非常陡,因此位於海拔2438公尺的這條步道肯定不推薦給有心臟或呼吸問題的遊客,悠閒地走、好好享受沿路的風景,並且經常休息。)

我們回程真的常常喘到必須休息...
休息的時候拍的

回到停車場我們再走到上瀑布眺望點(Upper Falls Viewpoint)拍照,不過上瀑布沒有下瀑布壯觀,所以只留下下面兩張照片。
照片上方也可看到齊坦丹橋(Chittenden Bridge)


回到湯姆叔叔步道入口處我們放棄剩下在峽谷的步道,除了時間不夠,加上大家沒吃早餐體力不夠,只到可以開車抵達的景點看看就回去吃早餐。
眺望點(Lookout Point)

眺望點(Lookout Point)

眺望點(Lookout Point)

眺望點(Lookout Point)

大景(Grand View)

大景(Grand View)

大景(Grand View)

大景(Grand View)

大景(Grand View)

大景(Grand View)

大景(Grand View)

大景(Grand View)

大景(Grand View)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

這塊大石頭在前往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的半路上,是在冰河時期由冰河從黃石國家公園東北方的熊牙高原(Beartooth Plateau)帶到此的。


參考資料: http://geyserbob.org/bio-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