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Fountain Paint Pot

封面照片:矽溫泉(Silex Spring)

2011.06.22
在噴泉顏料罐這區的景色會隨著季節而變化,在初夏的時候,泥坑會因為雨水和融雪而較稀薄且較多水分,到了夏末泥坑就會變得濃稠許多,這時就要小心泥漿噴濺到步道上。這裡的泥漿有組成陶土的礦物質和矽粒,都是由泉水裡的酸性物質將長石(feldspar)分解成高嶺土(kaolinite)而成,以前住在這裡的印地安烏鴉部落(Crow)會利用這些泥漿在他們的帳篷上作畫。

下圖就是我在噴泉顏料罐步道的參觀路線。

矽溫泉(Silex Spring-1)
Silex是矽的拉丁文,是黃石國家公園主要火成岩種類流紋岩的主要成分,矽溫泉的周遭可看到熱水融化的矽變成矽華沉澱,而嗜熱生物則在溫泉溢流區蓬勃發展(下圖如鐵鏽色的區域),這些嗜熱生物也提供生活在溫泉附近的蒼蠅食物,進而帶來了由螨、蜘蛛、昆蟲和鳥類組成的食物鏈。在休眠21年後,矽溫泉從2000~2006年又開始頻繁噴發,不過2006年之後又再次休眠。

矽溫泉(Silex Spring-2)

矽溫泉(Silex Spring-3)

矽溫泉(Silex Spring-4)

噴泉顏料罐(Fountain Paint Pot-1)
噴泉顏料罐這個粉紅和淡藍色為主色調的泥溫泉是這區的特色(從它和這個小區同名也可看出),很多人都是專程來這裡看泥泡,我自己也覺得用長距離拍泥泡炸開的瞬間,有時能拍到蠻有意思的照片,如果有時間來這區可以花點時間觀察。

噴泉顏料罐(Fountain Paint Pot-2)

噴泉顏料罐(Fountain Paint Pot-3)

噴泉顏料罐(Fountain Paint Pot-4)

噴氣孔(Fumarole)
這裡之所以會噴氣是來自於地底下少量的水碰到非常燙的岩石,瞬間膨脹1500倍變成蒸氣而成,再從地底沿著管道噴發出來,氣體內含水蒸氣、二氧化碳和少量的硫化氫。

皮革池(Leather Pool) 
皮革池在1959年赫伯根湖地震(Hebgen Lake Earthquake)之前是個低溫的池子,所以充滿了如皮革般暗紅的嗜熱生物,但在地震後地熱活動產生變化,池水溫度升高到攝氏62度,殺死了這些嗜熱生物而成為藍色池子,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池水又開始降溫,這些嗜熱生物也會再慢慢復甦。

紅噴頭(Red Spouter-1)
這個坑也是在1959年赫伯根湖地震後產生,隨著季節的不同它會展現4種不同的地熱景觀,在春天和初夏時,它會表現得像是一個泥漿溫泉,並在噴發鐵鏽色泉水時像個間歇泉,等到夏末和秋天的時候,水位下降,它就表現得像個大泥坑最後在無水的狀態下變成嘶嘶作響的噴氣孔。

紅噴頭(Red Spouter-2)

紅噴頭(Red Spouter-3)

枝條間歇泉(Twig Geyser)
這個間歇泉是這一區第一個規律噴發的間歇泉,噴發高度約0.6~3公尺,可是在我拍照的當下感覺不像是一個間歇泉,或許那時它處於休眠乾涸狀態,我看到網路上一些圖片這個間歇泉是有泉水的。

噴射間歇泉(Jet Geyser-1)

噴射間歇泉(Jet Geyser-2)
在拍照時剛好看到它噴發,這個間歇泉的噴發高度約6公尺,在活躍週期每隔數分鐘就會噴發。

噴泉間歇泉(Fountain Geyser)

噴泉間歇泉和早晨間歇泉(後面那個)(Fountain Geyser & Morning Geyser)
這是黃石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內其中一個有預測噴發時間的間歇泉,約每3.5~7.5小時噴發一次,每次持續約25分鐘,噴發高度可達15公尺,也有較少的機會噴得更高。1952年7月有9名遊客在觀看噴發時,被突然的大噴發燙傷,此後,公園管理處就將步道往後移遠一點,以保護遊客的安全。

後面的早晨間歇泉是噴泉顏料罐這區能噴最多水的間歇泉,噴發高度可達25~61公尺,且寬度高達31公尺,不過噴發頻率約一年一次,所以要看到的機會不大。
在上面的照片中,遠方有雪的山脈是加列廷山脈(Gallatin Range),此山脈展示了黃石國家公園內地貌經歷地殼彎曲、破碎再被抬升的過程。在山脈前方的則是64萬年前火山爆發後產生的火山口邊緣(照片中加列廷山脈和前方小山丘之間)在岩漿像西流過凝固後的結果。13000~14000年前,是地球最近的冰河期,當時黃石國家公園也全被冰河覆蓋,冰河從麥迪遜高原(Madison Plateau)延伸至火洞河(Firehole River)和麥迪遜河流(Madison River)過的山谷,當冰河覆蓋溫泉後又被溫泉快速融化,因此冰河中的礫石快速堆積成了小山丘,豪豬山丘(照片中最靠近溫泉的山丘)就是這樣形成的。

痙攣間歇泉(照片右下方的洞,只拍到部分)和滴漏間歇泉(Spasm Geyser & Clepsydra Geyser-1)
痙攣間歇泉很少活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空的沒有泉水。

滴漏間歇泉(Clepsydra Geyser-2)
Clepsydra是希臘稱水鐘(滴漏)的名詞,會被稱作此名是因為本來它每三分鐘就會噴發一次,但在赫伯根湖地震後這個間歇泉就幾乎不間斷的噴發,讓這個間歇泉成為噴泉顏料罐這區最活躍的間歇泉,其漂亮的色彩也是很多攝影師喜愛的景點。


天青石池(Celestine Pool-1)
天青石池的命名由來已不可考,不過其天藍色的泉水確實名副其實,我拍的時候它剛好冒著大量蒸氣,只能看到左邊一部分泉水呈現天藍色。雖然它被命名為池子,但因為泉水很滾燙,造成經常性的小噴發,所以有間歇泉的特質。1981年7月,有一位加州24歲的年輕人為了救朋友的狗跳進高達攝氏84度的泉水內,結果沒救到狗自己卻在被拉上來後的隔天因為大面積燙傷身亡,狗的屍身也沉入泉內。

天青石池(Celestine Pool-2)

天青石池前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