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美屬薩摩亞國家公園(National Park of American Samoa) - Tutuila Island & Mount 'Alava Trail

封面照片:阿拉瓦山(Mount 'Alava)

2019.09.19
因為是從歐福島飛到圖圖伊拉島(Tutuila Island),所以這篇一開始就從在飛機上看到圖圖依拉島開始,如果想銜接上一篇,請參考
駕駛艙的地圖可看出當時飛機位在哪個位置 


下圖是奧努烏島(Aunu'u Island),島上約有將近500位居民,可看出以前是一個火山口,浮出海面後,因為是個凹地,漸漸變成美屬薩摩亞唯一的溼地。


 可看出居民大都住在奧努烏島的西邊






下面這張圖就是胖勾胖勾港(Pago Pago Harbor),港後面的那座山脈就是我待會要去爬的山。

下圖中三角形的那塊就是胖勾胖勾國際機場。











學電波的職業病就是會看到窗戶上的天線。







抵達胖勾胖勾(Pago Pago)後,搭計程車去旅館放行李,只要5美金,計程車司機大概覺得賺很少,問我接下來的行程,說他可以等我放行李,我沒多想就說好吧,因為這幾天對美屬薩摩亞人的印象不錯,應該不會被坑。後來他帶我到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等我拍完照,他再帶我到步道口,這樣收我40美金,心裡想實在有點貴,稍稍講了一下,他說他沒算等我的時間,心想算了,在這不熟悉的地方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下面這張是法圖石(Fatu Rock),如果造字義翻是花盆岩(Flower Pot Rock)。
 
下面十張都是胖勾胖勾港口的景色。








下面這個特別的建築就是平常薩摩亞人聚會討論事情的場所。


放幾張圖圖伊拉島的立體地圖讓大家對這個島有個概念。

下圖中虛線的部分就是國家公園的範圍,也是我待會要去爬山的地方。這條步道叫做阿拉瓦山(Mount 'Alava)步道,這座山是圖圖依拉島的第四高峰,高490公尺。第一高峰是瑪塔法歐峰(Matafao Peak),高653公尺;第二高峰是北琵歐阿山(North Pioa Mountain),如果照字義翻就是造雨者山(Rainmaker Mountain),高523公尺;第三高峰是歐羅拓雷山(Olotele Mountain),高493公尺。



司機帶我到步道口法嘎沙隘口(Fagasa Pass)下車,這裡海拔高度約182公尺,到山頂要走5.6公里,爬升約308公尺。在遊客中心時,國家公園管理員告訴我1.5小時就能爬到山頂,結果越爬越不對勁,真的超陡又超遠,還有下坡,心想慘了待會回來還要爬坡一定會很累,因為和司機約定接送的時間是3小時後,花了將近2小時才到山頂,最後一段還有一個約兩層樓的樓梯,真的感覺每一步都像千斤重,榨乾最後一點體力才到山頂,有點可惜在山頂不敢停留太多時間,沒能好好逛山上的廢墟。



下面這個是大屠殺灣(Massacre Bay),而在海灣旁凸出的那個半島是斯理阿嘎點(Siliaga Point),再後面的那個半島則是瑪塔烏圖塔雷點(Mataututele Point)。之所以會有大屠殺灣這麼恐怖的名字是因為在1787年12月11日,法國的朗格船長(Paul Antoine Fleuriot de Langle)帶著60個船員抵達阿蘇(Aasu),因為那時是低潮,所以必須乘坐小船才能上岸,這時岸邊聚集了約1500名薩摩亞人,因為不明的原因,一個薩摩亞女人的眼睛受傷,大批的薩摩亞人以為是法國人攻擊所造成,因而朝著法國人丟擲石塊,朗格船長加上船員共12人喪身,於1883年法國政府在阿蘇村莊建立紀念碑,紀念當時被誤殺的法國人。

小老鼠 

下面幾張是紅薑花(Red Ginger Plant),在美屬薩摩亞隔壁的薩摩亞獨立國,他們將紅薑花視為國花。




當看到下面這個電波塔都快要喜極而泣了,真的爬到快虛脫,看到終點可以稍微放鬆了。


這個廢墟是以前載人上山的纜車,於1965年完工,還曾經是全世界最長的單跨纜車,但在1980年時,美國海軍軍機獵戶座P-3(P-3 Orion)在表演時撞到纜車線並墜落到造雨者飯店(Rainmaker Hotel),造成6名機組人員和2名遊客死亡。纜車重建後又在1992年被颶風瓦爾(Val)摧毀,如今只剩下骨架還佇立在山頂。



可惜我估錯時間,沒有再往電波塔方向走,那裡還有些不同角度可以看海灣,這輩子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爬一次?






這張圖片可看瓦皮頭山谷(Vaipito Valley),這些都屬於胖勾胖勾(Pago Pago)的範圍。






下面這個就是圖圖伊拉島的最高峰瑪塔法歐峰(Matafao Peak),高653公尺。


你能找到花盆岩(Flower Pot Rock)在哪嗎?



下面左方的山是北琵歐阿山(North Pioa Mountain),如果造字義翻就是造雨者山(Rainmaker Mountain),高523公尺。


就在我要離開山頂時,終於看到我一直期待的美屬薩摩亞特有蝙蝠,拍了兩三張它飛翔的樣子它就飛到樹叢裡,沒時間等它飛出來,回程跟我預期的一樣還要爬坡,真的累死我了,因為趕著回到步道口,走到大腿微抽筋,還是繼續走,加上熱帶一直狂流汗,我真的覺得我到底為什麼要來這裡虐待自己,最後遲了大約20分鐘才到步道口。以我這次的經驗,如果是想要回到原點,最好給自己留5小時的時間,可以慢慢爬到山頂,在山頂好好休息,再慢慢走回來。


在爬這座山後一直有個感覺,快到山頂的時候我真的想放棄了,幾乎是我旅行經驗裡最累的前幾名,因為我前兩天已經走了三個步道,疲憊已經累加,所以不是最佳狀態在走,但在那些時刻,還是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就這樣一步一步跨出去,終於讓我看到最後山頂的樓梯,也一步一步地踏上到終點,這實在很像人生的經驗,快放棄時再撐一下,往往就能達到目標,有時就是在拚最後一口氣。

回到步道口上車後,司機看我臉色慘白問我要不要去買飲料,我跟他說因為步道比我想像中的遠又不想讓他等太久,他說我應該要注意安全慢慢走,大不了再給司機一點小費,後來他開到麥當勞竟然掏錢買雪碧請我(雖然只有1塊多),中途應我的要求又帶我停在總督官邸前看蝙蝠,但它們實在掛在太高的樹上,拍不清楚我看了一下就離開了,快到旅館前他說要帶我禱告,因為他在帶我去步道時知道我沒信教不敢相信,我心想就跟他禱告一回吧,到旅館後我就再多給他10塊,想說他總共等我大約40分鐘,這趟大約付了97塊,聽說行情大約45塊左右,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在美屬薩摩亞最後一天我只想順利的結束,如果被坑了台幣1000多我也認了,反正我方便的完成我想做的事,也安全的回到飯店。

回到旅館我就在大廳休息,旅館的人還不錯讓我在桌子上用電腦,也告訴我可以去泳池的洗澡間洗澡,因為離晚上的班機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也把行李從頭到尾整理一遍,剛好看到帶來的阿Q桶麵,就不吃15塊美金有點貴的晚餐,在咖啡廳拿熱水泡麵吃,不習慣倒光所有調味粉的我,這次全部倒進去,我實在流太多汗了,吃掉這些鹽剛好而已,身體也超滿足。

晚上8點搭飯店的接送車到機場,雖然是超晚的班機但櫃檯提醒我10點前海關就關閉了,辦完手續就在候機室等,上飛機後右邊竟然沒人,大概是計程車司機禱告的結果吧~讓我可以好好的休息不會被旁邊的人擠。

快要降落夏威夷時,左邊的台灣人忍不住了(他一開始以為我是韓國人,但看我穿藍白拖又很懷疑),開口跟我說話,他是台灣來的船長,在南太平洋島國開船做生意,坐飛機回台灣放假,他在美屬薩摩亞的經驗很不好,跟我完全相反,說這裡的人都很不友善,後來我想想大概我遇到的人都是大學畢業或是民宿的老闆,常遇到觀光客所以很友善,他也無法想像怎麼會有台灣人來這超級偏遠的地方旅遊,哈~看來我的夢想又設了一道讓人難以超越的障礙,而且美屬薩摩亞國家公園所在的三個島和三個最精彩的步道我全部都走過了。

今晚因為睡在飛機上,降落就是隔天,這篇文章就寫到這裡結尾了。
參考資料:http://www.panamintcity.com/galleries/americansamoa/mountalava/mountalavagallery.html

上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