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綠台地國家公園(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 Cliff Palace

懸崖皇宮的小檔案
凹壁高18公尺,深27公尺,長87.8公尺
150間房間,23個大地穴(kiva)
大約建於1190-91到1260-80(此為房子內的樹木年輪估計,所以時間有一個範圍)
大約住了100~120人

第一張圖就是在下面這張左上角的入口處所拍。

1990年代,考古學家用電腦分析發現懸崖皇宮和其他地方的懸崖建築在居住方式、大小、建築方式和使用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懸崖皇宮是目前發現北美最大的懸崖建築,也是綠台地國家公園的主要看點。

在1888年12月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兩個住在綠台地山腳下曼寇斯(Mancos)小鎮的牛仔理查.惠瑟里(Richard Wetherill)和查理.梅森(Charlie Mason),在趕牛的時候無意間走到懸崖皇宮對面的懸崖,發現了一座壯麗的城市。儘管有很多人跳出來聲稱他們比理查和查理更早發現懸崖皇宮,但是名字是理查.惠瑟里取的,也是他帶其他人進去參觀,並使懸崖皇宮在一夕之間遠近馳名。

理查和查理帶進去的第一個參觀者是佛瑞德里克.恰平(Frederick Chapin),他在1889和1890年的暑假到這一區遊玩,佛瑞德里克是一個登山好手,他用垂降的方式下到懸崖皇宮,讚嘆之餘他建議這裡應該變成一個博物館,雖然他的建議沒有被採納,但國家公園用他的姓命名主要的遊客中心所在地洽平台地(Chapin Mesa)。

1891年,一個年輕的瑞典的科學家古斯塔夫.諾登史寇德(Gustaf Nordenskiold)到這裡仔細測量繪圖,把每間房間編號,並拍了很多珍貴的黑白照片。他將他對懸崖皇宮的讚嘆寫在他的出版物中,認為雖然裡面很多建築都已經破敗傾圮,遠遠看仍然像一座有魔幻吸引力的城堡。

在被發現後的十年內,有很多探險家和遊客到這裡遠眺或參觀,不幸的是,有些人就在這些遺跡露營,並拿走了很多珍貴的古文物,也破壞了脆弱的遺跡。

直到1906年,綠台地國家公園的成立才開始了保護遺跡的工作。3年後,史密森尼協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傑西.瓦特.弗凱斯(Jesse Walter Fewkes)開始在此挖掘古物並修復倒塌的牆壁,他認為這裡的排屋形式是讓懸崖皇宮在綠台地地區如此獨特的原因。隨著歲月的推移,很多的保護措施陸續在此施作,利用原本原住民的建築工法來重建,例如用灰泥當建材、替換石頭、修復基座和防止水源侵蝕房屋。1934年,在考古學家厄爾.莫里斯(Earl Morris)監督的公共工程管理計畫(Public Works Administration project)中,愛爾.蘭凱斯特(Al Lancaster)修復並用支柱支撐牆面,而建築師史丹利.摩斯(Stanley Morse)用鉛筆在亞麻布上完成一項大型且詳盡的懸崖皇宮地圖,對後世的考古學家是很有價值的參考文獻。







客廳
懸崖皇宮大概有25~30個客廳,每一個大約居住3~4人,所以考古學家才推估大約有100~120人居住在此。每一間客廳的長約2.4公尺寬約1.8公尺,高也約1.8公尺,足夠當時的人站直(當時的人較矮),考古學家判斷為客廳的依據是這些房間都有壁爐,因為通風並不好,所以那些房間的天花板都充滿了油煙留下來的黑印。門口為T形小開口,猜測是為了保暖和防止入侵者,加上當時的人較矮小,門不需開太大,但除了在綠台地這區,在其他地方這種T形門口並不常見,所以當時建這個形狀的原因仍然是個謎。



開放空間
懸崖皇宮有些地方是開放空間,沒有屋頂和牆,這些是他們的廣場、庭院和其他大地穴的屋頂,是居民用來社交的場所,在每個廣場的周遭則是客廳、儲藏室和一些房間,通常屬於一個家庭。也有些較小的開放空間則是用來做些像是磨碎穀物和打磨器具的地方。


儲藏室
懸崖皇宮有兩種不同的儲藏室,其一就是糧倉,他們會用大石板封住門口;另外一種大一點的儲藏室有相同的封法但尺寸較大,通常位於大地穴的旁邊,考古學家認為應是存放儀式器具的地方。

而在懸崖皇宮的上方還有一排9個房間連在一起的儲藏室,這些特意設置遠離小孩、齧齒類洞物和濕氣的房間,用來存放過剩的糧食或是用來過冬的食物,居民要儲存或拿取時才用木梯爬上去。





大地穴(kiva)
懸崖皇宮有21個大的地下圓形房間被稱作大地穴,還有兩個類似大地穴的房間,現今Pueblos印地安人的建築也有大地穴的配置,是用來舉行儀式的地方。大地穴當時可能做為商業或社交的場所,懸崖皇宮的大地穴比一般的小但數量很多,所以有些考古學家認為這裡是類似行政中心的場域,那麼那些額外的大地穴就是給來拜訪的人使用的,也有可能做為編織和工作的地方,有時甚至可以給人短暫居住。此外,懸崖皇宮在冬天時可能很冷,因此大地穴中間設置的生火地點就可以成為當時居民取暖的地點。








綠台地地區的大地穴設計大都為6根壁柱支撐著屋頂和環繞牆壁的板凳,中間有個生火的地方,旁邊有個折射熱能的擋牆,還有一個通風口和通風井。在綠台地大約有半數的大地穴在牆壁和生火處的中間都有一個叫Sipapu的小洞,是開給冥界上來的靈魂用的。

在懸崖皇宮中間的地方,有一個大地穴尤為特別,他周遭一連串的牆面都沒有門,而且大地穴兩側的灰泥是不同的顏色,讓考古學家強烈的認為這裡住著兩個社會。


高塔
有方形和圓形兩種形式,其中最雄偉的一棟幾乎從懸崖皇宮的最低點建到最高點,並且在最高的一層樓外有個完美的T形門口。






梁柱
考古學家利用在房間內用來支撐的木材來判斷懸崖皇宮的年代,雖然大部分年輪顯示這裡主要的建築時間在1209~1280年,但有些樹的年輪則早在1190~1191年間,所以推測這裡最早在1190年左右就開始有人居住,而這裡最繁盛的時期則在1260~1280年間。


出入口
當時的人們要進出懸崖皇宮不像現在我們有好走的階梯可以走,他們在懸崖外壁鑿刻了很多手腳點,用攀岩的方式進出。雖然現在看來懸崖皇宮好像是一座遺世獨立的地方,但在1200年代,這裡是一個很繁盛社區的中心,有數百個懸崖建築在周遭地區,居民進出頻繁,要到懸崖頂部種植作物、將食物和水帶進來或是去拜訪鄰居。



到了大約1300年代,這裡的居民幾乎全數離開此地,考古學家至今仍無法確定原因,只有幾個猜測,其一是1200年代長期的乾旱(這項氣候因素有被記錄下來),導致作物無法種植,水源也消失;其二是幾個世紀的使用,導致這地區的土壤、木材和野生動物消耗殆盡。甚至一些專家也提出戰爭、疾病或是內部衝突導致所有居民的遷徙。雖然人們離開的原因不詳,但這些居民並不是憑空消失,有很多證據顯示,這些人搬到亞利桑納北部或西墨西哥州,而懸崖皇宮對他們來說仍然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