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第一天

封面照片:老忠實間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

2011.06.20 
今天早上從波威市(Powell)出發,經過的點分別是A. 寇迪市(Cody), B. 水牛比爾州立公園(Buffalo Bill State Park), C. 釣魚橋遊客中心(Fishing Bridge Visitor Center), D. 西拇指間歇泉盆地(West Thumb Geyser Basin), E. 開普勒瀑布(Kepler Cascades), F. 上間歇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


前往本來計畫住的寇迪鎮(Cody),這裡的景色就已經很漂亮了,終於可以體會為什麼資料說,其實懷俄明很多景色拿到其他州都可以當那州最漂亮的景色,但就因為黃石公園的壯觀景色和知名度,使得風采全被搶走。

寇迪市的名字是紀念美國西部拓荒時期的傳奇人物威廉.佛雷德里克.「水牛比爾」.寇迪(William Frederick "Buffalo Bill" Cody),他在1895年協助建立寇迪市,在1870年代他第一次經過這裡就已經被這裡的灌溉水源、肥沃土壤、壯麗風景、打獵資源和靠近黃石公園的位置吸引,認為此地很有發展潛力,1902年11月因為看好以後會有大量的遊客來黃石國家公園旅遊,因此開了以他女兒命名的厄瑪旅館(Irma Hotel)。此外,市中的街道都是以他共事過的人命名。

水牛比爾一生擔任過驛馬快遞(Pony Express)騎士(15歲)、南北戰爭軍人(17歲)、陸軍偵查隊隊長(南北戰爭後的印地安戰爭)、農場經營者、西部拓荒者、美洲野牛獵人和西部秀表演者,被稱作「白人西部經驗萬花筒」。

大約23歲時他的名氣逐漸擴大,在1883年時(37歲)成立了水牛比爾的荒野西部秀(Buffalo Bill's Wild West),專門表演牛仔西部拓荒和印地安人戰爭的橋段,在美國各地巡迴演出,在1887年甚至跑到英國和歐洲巡迴演出,為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即位50周年紀念活動演出,他的西部秀大大影響了20世紀電影和文學對西部的描繪方式。
圖片取至維基百科

水牛比爾的綽號是在美國南北戰爭後所得,當時他簽合約提供堪薩斯太平洋鐵路(Kansas Pacific Railroad)工人水牛肉,有一次和他的競爭對手比爾.康史塔克(Bill Comstock)比賽誰可以在8小時內獵到最多的水牛(其實應該是北美野牛),就能得到水牛比爾的稱號,最後他以68比48獲勝,據稱他在1867~1868兩年之間獵殺了4282頭水牛。雖然他獵殺了很多北美野牛,但之後他轉變為保育人士,反對因為毛皮而獵殺動物,並推廣狩獵季節制度。
圖片取至維基百科

連著名的印地安酋長坐牛(Sitting Bull)都曾帶著自己手下20名印地安勇士出演水牛比爾的秀。他很尊重印地安人並支持他們和其他美國人一樣擁有相同的權利,認為所有和印第安人的衝突都是因為政府打破和他們的約定所造成。在他的西部牛仔秀中也聘僱了很多印地安人並給他們很高的薪水,以改善他們的生活,他鼓勵隨團的印地安人家眷,在營地以部落的方式搭建帳篷,讓秀中經常扮演攻擊白人角色的印地安人,可以呈現給人們他們平和的家庭生活和部落文化,而不是令人恐懼的攻擊印象。除此之外,他也很支持女性權利,認為只要女人可以勝任男人的工作,就該同工同酬,在那個年代,他的思想算是非常先進的。
圖片取至維基百科

在即將駛離寇迪市前往黃石國家公園的路途上,你一定會注意到北邊有一座特別到無法忽視的山,這座山名叫心山(Heart Mountain),高2476公尺,是寇迪市北面的一座孤峰(Klippe),是石灰岩和白雲石所構成的山,山體是3.5億年前形成但基座卻只有5500萬年,對於這個現象目前地質學家還有不同意見,但有個說法是北邊的熊牙山脈(Beartooth Range)在造山運動後,對東南方向有個微小傾角,之後的火山運動造成熊牙山脈南面高原上一塊約1300平方公里的岩層剝落,並滑動數十公里到這裡,成了一座顯眼的孤峰,如果上述推論沒錯,那麼這也是地球上目前人類所了解最大規模的山崩。



在離開寇迪市不久,路邊看到一座很大的湖泊,後來才知道是水牛比爾州立公園(Buffalo Bill State Park),本來以為的湖泊也不是自然湖泊,而是政府向水牛比爾徵收部分土地,為了寇迪市的農業所建的水庫。水壩於1905年開始興建,在1910年完工,約100公尺,是當時世界上最高的水壩。水牛比爾州立公園則是1957年成立,在原本的湖岸提供休閒遊憩的功能。1993年完成了一個8年計畫,將水壩墊高7.6公尺,增加水庫的蓄水量,這次的計畫也淹沒了本來的公園,因此也隨著這個計畫移動位置。



離開水牛比爾州立公園後大約再10幾分鐘就到達黃石公園東邊的入口,大概十年沒來過了,終於又再來一次,也是這次行程最期待的地方!

這家外國人看到我們爬上公園牌上拍了幾張照片後,也開始學我們(他有說靈感來自我們)。

剛進黃石公園東邊路口剛過了中午,決定先開到釣魚橋(Fishing Bridge)旁的餐廳吃飯,在路程中看到有一家人在雪地上玩雪,我們因為車上有個德州人沒看過雪,所以也下去玩了一陣。


在德州念書時幾乎沒看過雪的朋友


吃完飯我們走到附近欣賞一下黃石湖(Yellowstone Lake),黃石湖是北美高於7000呎最大的淡水湖,雖然每天都有11733公升的溫泉水注入湖中,但夏天湖的平均溫度還是只有攝氏7度。我們也在這附近的釣魚橋(Fishing Bridge)逛逛,希望可以找到野生動物,不過沒發現我想看的。

下一站到湖旁邊的西拇指間歇泉盆地(West Thumb Geyser Basin),這算是一個小景點,很快就可以逛完一圈。 西拇指灣(West Thumb)是破火山口(Caldera)的很好範例,大約在17萬4千年前一場火山爆發後,地殼塌陷產生了西拇指破火山口,後來破口填滿了水就變成了西拇指湖,它是更大的黃石破火山口內的一個火山口,而黃石破火山口是在64萬年前噴發,當時噴發的岩漿很多都留在底部,雨水填滿後現在成為了黃石湖。

北美的印地安人從古代開始就會在夏天到這裡紮營獵野牛,烏鴉(Crow)部落的印地安人會到這裡收集草藥,肖肖尼(Shoshone)和班納克(Bannock)印地安人則有各自關於黃石湖形成的傳說。早期的白人探險隊,也曾經在此紮營過,證實了他們從白人拓荒者(Mountain Men)那裡聽到的各色間歇泉。1890到1900年代的遊客,在數天走在泥濘的路上後,會搭船在湖中遊憩放鬆再開到黃石旅館。在現在停車場旁邊的木造小屋則是建於1925年的西拇指管理員站(West Thumb Ranger Station),是那個年代少數還存留下來的建築,現在用於夏天的遊客中心和冬天的遮蔽所。
看起來像是水泥步道還沒乾時小熊的足跡

接下來就介紹一些在西拇指間歇泉盆地我覺得漂亮的間歇泉,如果想看步道上更多的間歇泉,請前往這篇

黑池(Black Pool)
曾經有一段時間,黑池真的是黑的,當時的泉水溫度較低,所以黑綠色和棕色的嗜熱生物得以在池中生長,後來池水的溫度在1991年的夏天升高,殺死原本的嗜熱生物。那個夏天和冬天黑池也噴發了好幾次,但至此之後就一直很平靜且變成一個很漂亮的藍色池子。




釣魚圓錐(Fishing Cone)
以前的白人拓荒者(mountain men)曾說在這個高山湖泊邊有個可以釣鱒魚、釣到後直接甩繩將魚丟進間歇泉煮魚的地方,後來這個釣魚煮魚一氣呵成的釣魚圓錐在1870年經由瓦許本(Washburn)探險隊形容後聲名大噪,遊客之後經常穿著廚師帽和衣服在這個暱稱為巧達鍋(Chowder Pot)或鮮魚鍋(Fish Pot)的地方拍照。當時的釣客經常在跨過釣魚圓錐時被燙傷,也破壞了圓錐的結構,因此後來這裡就被禁止釣魚了。在春天和夏初的時候,因為融雪使湖水升高就會淹沒釣魚圓錐(就像下圖是我在六月初拍的),等到水開始下降它露出水面後,平均溫度就會達到攝氏93度。

地震儀池和藍鐘池(Seismograph and Bluebell Pools)
這兩個池本來合稱藍池(Blue Pools),但1959年在赫布根湖(Hebgen Lake)發生芮氏規模7.5的地震後,這兩個湖就被從新命名,但沒人知道為什麼,推測大概是有人認為地震儀池紀錄了這次地震。地震儀池有時會有點混濁,但並不是那時的地震造成,而是周遭的汙泥陷落所造成。


藍漏斗溫泉(Blue Funnel Spring)
這個溫泉一直以來都已它圓周的獨特顏色而出名,但在深淵池(Abyss Pool)1991年爆發後,鄰近的藍漏斗溫泉、穿孔池、麻黃溫泉的水都開始冷卻並下降。隔年,四個溫泉都冷卻下來,並回復滿池,但在2010年初,藍漏斗、麻黃溫泉和穿孔池的水又開始枯竭。

逛完西拇指間歇泉盆地,我們向西開往黃石公園最有名的老忠實間歇泉區,在快要抵達時有個開普勒瀑布(Kepler Cascades),就順便下來欣賞一下。

接著在剛開到老忠實間歇泉區就看到老忠實間歇泉噴發,不過下車時它已經停了,我們就去旅館內上個廁所逛逛紀念品店,旅館內還有很多可愛的吊燈,但為了等老忠實間歇泉噴發,就沒有仔細參觀老忠實木屋了。




黃石國家公園是我們這次旅行的重點,所以希望三天內能把每條重要的步道都走完!第一個就是走這區的所有間歇泉步道。黃石國家公園是世界上五個噴泉集中的地方之一,其他四個分別在蘇聯(Kamchatka)、智利、紐西蘭和冰島,這裡集中的間歇泉景觀證明了這裡是火山地形,在這200萬年之間,它一共噴發了三次,現在火山仍舊很活躍,岩漿就在地底5~13公里處流動。當雨水、雪水滲進地表,被岩漿加熱,透過岩石間的裂縫噴發出來,就形成了各式的間歇泉和溫泉。

如果想要看步道上的各式間歇泉或溫泉,我幾乎都有拍,請參考這篇,但在這篇我就只介紹幾個有趣或漂亮的。

老忠實間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
在木棧板上看到那麼多人聚集,真的感受到老忠實間歇泉真的很紅!它之所以那麼紅的原因不是因為它最大,而是他噴發的時間可預測,如果噴發時間小於2.5分鐘,那週期就是1小時;如果噴發時間大於2.5分鐘,那週期就會變為1.5小時,後者也是大部分時候的週期。自從瓦許本-蘭福德-多恩探險隊(Washburn-Langford-Doane Expedition)在1870正式紀錄發現老忠實間歇泉後,到現在兩個週期都因為地震活動而增加了超過25分鐘,目前他噴發的平均間隔時間越來越長,不過還是跟100年前一樣吸引人,因為它可預測的特性,瓦許本-蘭福德-多恩探險隊給它取名叫老忠實噴泉。

雙間歇泉(Doublet Geyser-1)
這是一個相連的間歇泉池,因為它的輪廓像是細緻裝飾的岩架(ledge),間歇泉池內的水是美麗的深藍色,所以是深受攝影師喜愛的間歇泉。

雙間歇泉(Doublet Geyser-2)

孤獨間歇泉(Solitary Geyser-1)
此間歇泉在步道分岔的小山丘上,要爬五分鐘的山路才可看到,它本來是不噴發的,但因為早期的人為了接溫泉水來用,在下面接管子,結果它竟然開始固定噴發,所以它算是被"人為"改造過的。因為和間歇泉丘的其他間歇泉分開,所以被命名為孤獨間歇泉,大約每5分鐘就噴發一次,可噴6公尺高左右。

孤獨間歇泉(Solitary Geyser-2)

孤獨間歇泉(Solitary Geyser-3)

孤獨間歇泉(Solitary Geyser-4)

在木棧道旁看到可愛的花栗鼠



鋸木廠間歇泉(Sawmill Geyser-1)
此間歇泉約有1/3的時間處於活躍狀態,可噴發超過10公尺,噴口形成漏斗狀,所以噴出的水柱會旋轉。

鋸木廠間歇泉(Sawmill Geyser-2)

走到大間歇泉(Grand Geyser)看到有不少人在等,他們說大概到天黑之前都有可能會噴發,我那時對間歇泉噴不噴發沒有很大的興趣,所以我就繼續走,兩位同行的朋友則在那繼續等,他們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看它大噴發!!下面可看到我拍的和朋友拍的大噴發樣子。

大間歇泉(Grand Geyser-1)
這是世界上噴最高的可預測間歇泉,屬於噴泉間歇泉(Fountain Geyser),噴射可達60公尺,剛好在我經過時大爆發,它和旁邊的頭巾間歇泉(Turban Geyser)和噴口間歇泉(Vent Geyser)共用地下溫泉水體,頭巾間歇泉噴發的頻率是其中最高的,大間歇泉則是在其前後噴發,大間歇泉的水位會隨著頭巾溫泉的噴發升降(通常是下降),只有在大間歇泉準備要噴發前,水位會急遽上升,幾秒後噴發,最後才輪到噴口間歇泉噴發。通常大間歇泉只噴發10分鐘左右,但其他兩個溫泉都可以持續噴發1小時以上。

大間歇泉(Grand Geyser-2)

大間歇泉(Grand Geyser-3)

離開大間歇泉後,在木棧道看到土撥鼠在石堆中跳上跳下。


美人池(Beauty Pool-1)
美人池和彩色池本來是上間歇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裡最漂亮的其中兩個,但因為地熱活動改變而降溫,使得原本美麗的藍色泉水慢慢變得黯淡,只剩中心較高溫的地方還稍微維持著藍色,所以這兩個池子是地熱活動最好的教科書,從高溫到低溫的顏色都有。

美人池(Beauty Pool-2)

彩色池(Chromatic Pool)

這裡將兩個池子旁的解說圖翻譯成中文並重製,讓大家理解每個顏色代表的溫度和可以存活的物種。

此外,板子上也有提到美人池和彩色池的地下水道是連通的,所以當美人池滿水位時,彩色池的水位就會很低,有時候相反的情況也會發生,影響這種交互作用的原因有可能是地震或是水道內礦物堆積造成的。

巨人間歇泉(Giant Geyser)
此間歇泉擁有黃石公園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錐體噴口,高達3.5公尺,內徑1.8公尺。其噴發的高度也很驚人,達到75公尺,是世界上噴發第二高的間歇泉。但因為他很不規律的噴發,有時一個星期噴發一次,也有長達幾年的休眠,所以不容易見到其噴發的樣子。

石窟間歇泉(Grotto Geyser-1)
這個間歇泉噴口有很奇特的形狀,據推測是樹幹剛好倒在噴口上,經過無數年泉華的覆蓋,變成現在這樣奇特的景觀。噴發週期為6~8小時,通常都噴發1~3小時,可噴10公尺,有時候會噴發一整天,被稱作馬拉松式噴發。

石窟間歇泉(Grotto Geyser-2)
我自己認為這很像一隻可愛的熊在泡澡,只有頭的一部分露出水面,大家覺得呢?

石窟間歇泉(Grotto Geyser-3)
這是另外一面。

後來在拍研缽間歇泉時看到一個藍色的物體飛過,原來是一隻漂亮的青鳥(Mountain Blue Bird)


牽牛花池(Morning Glory Pool)
1880年代,因為湛藍的池水很像牽牛花的顏色而被命名,出名後卻因為遊客的無知和破壞,一直將硬幣或雜物投入池中,導致間歇泉堵塞,下面的熱水無法湧至表面後,溫度慢慢下降,低溫嗜熱生物開始佔滿表面而讓池水變成黃、橘和棕色。




離開牽牛花間歇泉(Morning Glory Geyser),開始往回走到雛菊間歇泉(Daisy Geyser),我覺得這一段並不是特別漂亮,如果沒時間可以不用來這裡參觀,那時還沒拿到地圖,只把入口出的地圖板照下來,所以不知道雛菊間歇泉附近有甚麼,是看到標示板說附近有酒缽間歇泉(Punch Bowl Spring)才特地跑過去看一下。

雛菊間歇泉(Daisy Geyser-1)

雛菊間歇泉(Daisy Geyser-2)

因為國家公園裡電話不通,又已經快過了和朋友們約定見面的時間,所以匆匆忙忙的小跑步想趕快到達集合地點,走到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剛好看到它大噴發,沒想到我的朋友要回到見面地點也剛好經過這,所以我們就在這裡一起欣賞了城堡間歇泉和夕陽照射水氣下的彩虹。

回程看到大間歇泉(Grand Geyser)噴發

回程路上的景色

回程路上的景色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1)
此間歇泉有全世界前幾大的錐形噴口,高3.7公尺,基座圓周36.5公尺,頂層直徑6公尺,探測錐體的形成年分大約1000年,比原先預估的少很多,因為周遭的泉華盾(Sinter shield)都將近10000年。城堡間歇泉都周遭本來都是松樹林,它噴發出又熱又富含矽的水吞噬了部分森林,在錐體內因此發現了一些樹木的遺骸。它目前是有規律周期的間歇泉,大約每天噴發2次,所以我能看到其噴發也蠻幸運的。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2)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3)
早期的拓荒者除了對城堡間歇泉的大型錐形噴口感到驚豔,也對其周遭滿佈圓球狀的泉華印象深刻,進而將這些圓球狀的泉華敲下當紀念品,到了1880年代幾乎已不見圓球狀泉華,所以今日已看不到這些。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4)和烏龜殼溫泉(Tortoise Shell Spring)
此間歇泉噴發時可噴發高達30公尺,最常見的是大噴發過後的長時間蒸氣柱,可持續11個小時。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城堡間歇泉前面冒著蒸氣的烏龜殼溫泉。

下圖背景是著名的風景畫家湯瑪士.莫蘭在1872年所畫的水彩畫,可看出當時城堡間歇泉的錐體很對稱,但在國家公園成立前已經被破壞變成現在不對稱的樣子。圖正中間的小圖則是瓦許本-蘭福德-多恩探險隊(Washburn-Langford-Doane Expedition)的隊員華特.川布爾(Walter Trumbull)在1870年畫的城堡間歇泉素描。

今天能看很多噴泉噴發(很多的時間都是非常不固定)、下午太陽斜射的時候沒有烏雲,好像都是看到那一對青鳥帶來的幸運,實在是太滿足了! 

接著就在接回原路把另一側的間歇泉看完,就幾乎沒有走到重複的路又把所有這區的間歇泉都看完。這裡也只擷取一些我覺得不錯的。

飾章池(Crested Pool-1)

飾章池(Crested Pool-2)

飾章池(Crested Pool-3)

獅子間歇泉群(Lion Geyser Group)
這是由四個間歇泉(小幼獅、母獅、大幼獅和公獅,標示如下一張圖)所組成的,名字的由來是它在沒噴發時內部的滾水發出的聲音猶如獅吼,其中噴發最猛烈的就是公獅間歇泉,可噴至20公尺,1.5小時的噴發期內通常會有4波高度遞減的噴發,每個噴發期的間隔取決於上一次噴發的數量,噴發越多次間隔就越長,所以噴發期之間的間隔時間範圍很大,約每5~50小時噴發一次,不固定的週期加上地處高地,在老忠實噴泉和間歇泉丘的每個地方都能看到它噴發,因此大部分的人對它的印象都是從遠方看到它噴發的樣子。


蜂窩間歇泉(Beehive Geyser-1)
它是間歇泉丘(Geyser Hill)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間歇泉,1870年,瓦許本-蘭福德-多恩探險隊(Washburn-Langford-Doane Expedition)看到這一公尺高的錐體很像蜂窩而命名。直徑僅64公分的洞口讓水流有很強的加速度,每次噴發可達到60公尺左右,並持續5分鐘左右。

蜂窩間歇泉(Beehive Geyser-2)
在圖片中蜂窩間歇泉左邊有個小洞(不明顯)會在蜂窩間歇泉噴發前先有活動,因此稱為蜂窩間歇泉指示器(Beehive's Indicator)。

蜂窩間歇泉旁有個解說牌說明此間歇泉是如何噴發的,我將此圖重畫並翻譯成中文。

盡我所能的儘量拍完步道上所有的間歇泉後也將近晚上10點了(因為當時6月底去,太陽下山的時間是晚上九點多),晚餐我們到老忠實木屋吃,這是一間很有特色的建築,看一位密西根大學學姐的網誌來的,內部的裝潢全部木製,古色古香,非常非常值得參觀,不過已經很晚加上大家都很累了,雖然同伴說要等我拍完,但我知道要仔細拍完一定會弄到凌晨才回到旅館,又不想隨便拍拍,倒不如留個小遺憾,等明年帶爸媽來的時候再拍。

下面是我們每個人的餐點,我只記得我吃的是阿拉斯加鮭魚,另外一道有寫名稱的是看朋友拍的帳單才知道,其他都是縮寫看不懂。最後大家乾杯慶祝精彩的一天!

野生藍莓雞(Wild Berry Chicken)

野生阿拉斯加鮭魚(Wild Alaska Salmon)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