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Old Faithful Geyser Area

封面照片:牽牛花池(Morning Glory Pool)

2011.06.20 
上間歇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是世界間歇泉最密集的地區,夏天的時候遊客中心會將6個主要的間歇泉噴發預測時間寫在遊客中心的大廳,其中有5個在上間歇泉盆地,分別是老忠實間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雛菊間歇泉(Daisy Geyser)、大間歇泉(Grand Geyser)和河畔間歇泉(Riverside Geyser),第6個大噴泉(Great Fountain)則是在下間歇泉盆地(Lower Geyser Basin),雖然預測噴發的時間並不固定,也會隨時間變化,但國家公園觀察間歇泉週期後所做的預測仍是當下最容易看到噴發的時間。

在看完最有名的老忠實間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後,接下來關於這一區的介紹大致是以逆時針的方向介紹間歇泉丘(Geyser Hill)到牽牛花池(Morning Glory Pool)的所有間歇泉,橘色線是去程,黃色線是回程,編號是參觀的順序。所有介紹的間歇泉都有英文對照,如果在英文結尾有*號表示地圖上沒有標出來的間歇泉。

下面的動畫是將老忠實間歇泉即將噴發到噴發過程中所拍的照片所製。老忠實間歇泉是黃石國家公園內最規律噴發的間歇泉,因此名號響叮噹,每天都吸引無數的遊客前來朝聖,如果噴發時間小於2.5分鐘,那週期就是1小時;如果噴發時間大於2.5分鐘,那週期就會變為1.5小時,後者也是大部分時候的週期。自從瓦許本-蘭福德-多恩探險隊(Washburn-Langford-Doane Expedition)在1870正式紀錄發現老忠實間歇泉後,到現在兩個週期都因為地震活動而增加了超過25分鐘。老忠實間歇泉噴發的高度在32~56公尺不等,每次噴發都噴出超過31000公升的水。

間歇泉丘群組(Geyser Hill Group)
嬰兒間歇泉(Infant Geyser*)
此間歇泉本來是一個鹼性且清澈的泉水,和女巨人間歇泉連動,噴發僅1公尺高左右,在1964年泉水的化學性質改變,由鹼性變成酸性,泉水因此變成灰色的,也不再噴發。

女巨人間歇泉(Giantess Geyser)
下圖在後面冒蒸氣的就是女巨人間歇泉,這是一個不定時噴發的間歇泉,但只要噴發就會衝到60公尺,且周遭也會因為地底的蒸氣爆發而震動。她大約每年有2~6次的噴發期,每一次噴發期會每小時噴2次,並伴隨著濃濃的蒸汽,持續12小時到2天不等。

地窖間歇泉(Vault Geyser*)
此間歇泉幾乎都是跟著女巨人間歇泉一起活動,極少的紀錄會自己噴發,高度約6公尺。

茶壺溫泉(Teakettle Spring*)
這是個只有蒸氣的溫泉。

幫浦間歇泉(Pump Geyser-1*)

幫浦間歇泉(Pump Geyser-2*)


海綿間歇泉(Sponge Geyser*)
此間歇泉經常噴發,但都只噴發數公分。



雙間歇泉(Doublet Geyser-1)
這是一個相連的間歇泉池,因為它的輪廓像是細緻裝飾的岩架(ledge),間歇泉池內的水是美麗的深藍色,所以是深受攝影師喜愛的間歇泉。

雙間歇泉(Doublet Geyser-2)

黃金間歇泉(Aurum Geyser)
Aurum這個字是黃金的拉丁文,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間歇泉周遭沉積的氧化鐵很像黃金,在1983年的地震之前不太會噴發,在噴發期間,大約每2.5~5小時噴發一次,持續約1分鐘,噴發高度約6公尺,屬於錐形間歇泉(Cone Geysers)。

在黃金間歇泉這裡有個解說牌,講解間歇泉的兩種類型,分別是噴水池間歇泉(Fountain Geyser)和錐形間歇泉(Cone Geyser)。噴水池間歇泉的噴口較寬,常常會和被誤認為溫泉池;錐形間歇泉的噴口較窄,可噴射較高的水柱,且經過長時間的泉華累積,很容易在噴口形成錐體。

海灘溫泉(Beach Spring*)

孤獨間歇泉(Solitary Geyser-1)
此間歇泉在步道分岔的小山丘上,要爬五分鐘的山路才可看到,它本來是不噴發的,但因為早期的人為了接溫泉水來用,在下面接管子,結果它竟然開始固定噴發,所以它算是被"人為"改造過的。因為和間歇泉丘的其他間歇泉分開,所以被命名為孤獨間歇泉,大約每5分鐘就噴發一次,可噴6公尺高左右。

孤獨間歇泉(Solitary Geyser-2)

孤獨間歇泉(Solitary Geyser-3)

孤獨間歇泉(Solitary Geyser-4)
 
耳朵溫泉(Ear Spring*)
這個溫泉看有個介紹網站說在2018年9月15日的時候突然大爆發,並噴發了9公尺,自從2004年後就沒有噴發過的耳朵溫泉在這次的噴發中,也把很多人類丟進去卡在洞內的垃圾全部噴出來,共計有飲料罐、煤渣磚碎片、餐具、107枚硬幣和1930年代的奶嘴,不禁讓人思考其他在步道旁的溫泉是否也被人丟進一堆垃圾堵塞洞口,影響溫泉正常的活動。

鋸木廠群組(Sawmill Group)
脈動池(UNNG-CGG-6, also called Pulsing Pool*)

自由池(Liberty Pool)
因為低溫所以池子是深色的。

鋸木廠間歇泉(Sawmill Geyser-1)
此間歇泉約有1/3的時間處於活躍狀態,可噴發超過10公尺,噴口形成漏斗狀,所以噴出的水柱會旋轉。

鋸木廠間歇泉(Sawmill Geyser-2)

間歇性間歇泉(Spasmodic Geyser-1)
此間歇泉是鋸木廠間歇泉群裡最活躍的一個,噴發時水柱會從最大和周遭約20多個孔洞射出,最高可達3公尺,可能我到達的時間不對,這個間歇泉呈現很乾的狀態。

間歇性間歇泉(Spasmodic Geyser-2)

間歇性間歇泉(Spasmodic Geyser-3)

大群組(Grand Group)
比利時人池(Belgian Pool*)
這個平靜的池子沒有地熱活動,名稱的由來是因為1929年7月的一場意外,當時有個42歲的比利時報紙編輯,因為急著跑去看正在噴發的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而摔進此池子身亡。在此意外前,比利時人池被稱作牡蠣溫泉(Oyster Spring)。

大間歇泉(Grand Geyser-1)
這是世界上噴最高的可預測間歇泉,屬於噴泉間歇泉(Fountain Geyser),噴射可達60公尺,剛好在我經過時大爆發,它和旁邊的頭巾間歇泉(Turban Geyser)和噴口間歇泉(Vent Geyser)共用地下溫泉水體,頭巾間歇泉噴發的頻率是其中最高的,大間歇泉則是在其前後噴發,大間歇泉的水位會隨著頭巾溫泉的噴發升降(通常是下降),只有在大間歇泉準備要噴發前,水位會急遽上升,幾秒後噴發,最後才輪到噴口間歇泉噴發。通常大間歇泉只噴發10分鐘左右,但其他兩個溫泉都可以持續噴發1小時以上。

大間歇泉(Grand Geyser-2)
朋友等到大間歇泉大爆發!

大間歇泉(Grand Geyser-3)

經濟間歇泉(Economic Geyser*-1)
此間歇泉和波浪溫泉(其實還有個東經濟間歇泉沒拍到)都已經沉寂數十載,所以被低溫的嗜熱生物佔領,呈現較深沉的顏色。
  
經濟間歇泉(Economic Geyser*-2)
細看間歇泉所形成的泉華(Sinter)真的很特別!

波浪溫泉(Wave Spring*)

美人池(Beauty Pool-1)
美人池和彩色池本來是上間歇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裡最漂亮的其中兩個,但因為地熱活動改變而降溫,使得原本美麗的藍色泉水慢慢變得黯淡,只剩中心較高溫的地方還稍微維持著藍色,所以這兩個池子是地熱活動最好的教科書,從高溫到低溫的顏色都有。

美人池(Beauty Pool-2)

彩色池(Chromatic Pool)

這裡將兩個池子旁的解說圖翻譯成中文並重製,讓大家理解每個顏色代表的溫度和可以存活的物種。

此外,板子上也有提到美人池和彩色池的地下水道是連通的,所以當美人池滿水位時,彩色池的水位就會很低,有時候相反的情況也會發生,影響這種交互作用的原因有可能是地震或是水道內礦物堆積造成的。

巨人群組(Giant Group)
矩圓形間歇泉(Oblong Geyser)
此間歇泉因為周圍較高的泉華(Sinter),加上距離遠,只能看到它的邊緣,如果沒噴發很難注意到,它的噴發週期不固定,大約3小時到半天的時間。

巨人間歇泉(Giant Geyser)
此間歇泉擁有黃石公園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錐體噴口,高達3.5公尺,內徑1.8公尺。其噴發的高度也很驚人,達到75公尺,是世界上噴發第二高的間歇泉。但因為他很不規律的噴發,有時一個星期噴發一次,也有長達幾年的休眠,所以不容易見到其噴發的樣子。

獒犬間歇泉(Mastiff Geyser*)
在少數噴發的期間,其高度可達到9公尺。

寶石間歇泉(Bijou Geyser*)和鯰魚間歇泉(Catfish Geyser*)
這兩個間歇泉緊鄰彼此,寶石間歇泉是圖中有冒蒸氣噴發的(錐體後方),而鯰魚間歇泉則在錐體前方,兩者的噴發高度都在5公尺左右。

石窟群組(Grotto Group)
石窟間歇泉(Grotto Geyser-1)
這個間歇泉噴口有很奇特的形狀,據推測是樹幹剛好倒在噴口上,經過無數年泉華的覆蓋,變成現在這樣奇特的景觀。噴發週期為6~8小時,通常都噴發1~3小時,可噴10公尺,有時候會噴發一整天,被稱作馬拉松式噴發。

石窟間歇泉(Grotto Geyser-2)
我自己認為這很像一隻可愛的熊在泡澡,只有頭的一部分露出水面,大家覺得呢?

石窟間歇泉(Grotto Geyser-3)

石窟間歇泉(Grotto Geyser-4)
這是另外一面。

在石窟間歇泉旁的介紹版中,有一幅1871年介紹黃石公園文章中的石窟間歇泉木刻版畫,可看出幾百年來這個間歇泉讓探險家、藝術家和遊客都對其奇特的形狀印象深刻。

溫泉間歇泉(Spa Geyser*)
很少噴發的間歇泉,在石窟間歇泉噴發時會有溢流的情況。

河畔間歇泉(Riverside Geyser)
大約每5.5~7.5小時會噴發一次,誤差不會超過半小時,是黃石公園中最有規律的間歇泉之一,在噴發的1~2小時前,泉水會開始溢流、噴濺和冒泡,接著噴發,高度可達23公尺,大約持續22分鐘,等到噴發結束後,蒸氣仍然會繼續蒸騰,在光線配合的情況下,也會出現彩虹。

牽牛花群組(Morning Glory Group)
研缽間歇泉(Mortar Geyser)
研缽間歇泉和下一個風扇間歇泉的地底是相連的,所以噴發也經常是同時發生,週期不固定,從幾天到幾周都有可能,研缽間歇泉可噴發15公尺,而風扇間歇泉則可以噴發38公尺。

風扇間歇泉(Fan Geyser)

惡毒間歇泉(Spiteful Geyser)
這是個極少噴發且不規律的間歇泉,噴發時可達9公尺。

牽牛花池(Morning Glory Pool-1)
1880年代,因為湛藍的池水很像牽牛花的顏色而被命名,出名後卻因為遊客的無知和破壞,一直將硬幣或雜物投入池中,導致間歇泉堵塞,下面的熱水無法湧至表面後,溫度慢慢下降,低溫嗜熱生物開始佔滿表面而讓池水變成黃、橘和棕色。

牽牛花池(Morning Glory Pool-2)

牽牛花池(Morning Glory Pool-3)

雛菊群組(Daisy Group)
如木棧道上的解說板所示,此間歇泉群是由數個地下連通的間歇泉和溫泉所組成,水和熱能在地下連通道循環,因此當一個間歇泉活動時,也會影響其他間歇泉的活動,這種現象被科學家稱為"功能交換"(exchange of function)。雛菊間歇泉在大多數情況下是有週期的,但是當博妮塔池(Bonita Pool)過度溢流或是當輝煌間歇泉(Splendid Geyser)爆發時,雛菊間歇泉就會變得沒有規律週期。

雛菊間歇泉(Daisy Geyser-1)
此間歇泉的週期為2~3小時,可噴發高達23公尺,持續約3~5分鐘,是上間歇泉盆地知名的間歇泉之一。

雛菊間歇泉(Daisy Geyser-2)

彗星間歇泉(Comet Geyser)
這是一個幾乎都在噴發的間歇泉。

輝煌間歇泉(Splendid Geyser)
這是雛菊群組(Daisy Group)內最大的間歇泉,可噴發高達65公尺,可惜他幾乎都處於休眠狀態,上次有記錄到的噴發已經是1997年了。

酒缽群組(Punch Bowl Group)
酒缽池(Punch Bowl Pool)
酒缽池是一個不停沸騰的池子,目前還不確定以前它是否是間歇泉。它的旁邊有個無名小溫泉,和它屬於不同的地下水系統。


博妮塔間歇泉(Bonita Geyser*)

在雛菊間歇泉群附近時突然聽到很大的噴發聲音,是遠方的大間歇泉(Grand Geyser)所噴發,可噴發60公尺高的它遠看也一樣壯觀!
大間歇泉(Grand Geyser)

大間歇泉(Grand Geyser)





城堡群組(Castle Group)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1)
此間歇泉有全世界前幾大的錐形噴口,高3.7公尺,基座圓周36.5公尺,頂層直徑6公尺,探測錐體的形成年分大約1000年,比原先預估的少很多,因為周遭的泉華盾(Sinter shield)都將近10000年。城堡間歇泉都周遭本來都是松樹林,它噴發出又熱又富含矽的水吞噬了部分森林,在錐體內因此發現了一些樹木的遺骸。它目前是有規律周期的間歇泉,大約每天噴發2次,所以我能看到其噴發也蠻幸運的。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2)
早期的拓荒者除了對城堡間歇泉的大型錐形噴口感到驚豔,也對其周遭滿佈圓球狀的泉華印象深刻,進而將這些圓球狀的泉華敲下當紀念品,到了1880年代幾乎已不見圓球狀泉華,所以今日已看不到這些。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3)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4)和烏龜殼溫泉(Tortoise Shell Spring)
此間歇泉噴發時可噴發高達30公尺,最常見的是大噴發過後的長時間蒸氣柱,可持續11個小時。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城堡間歇泉前面冒著蒸氣的烏龜殼溫泉。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5)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6)

下圖背景是著名的風景畫家湯瑪士.莫蘭在1872年所畫的水彩畫,可看出當時城堡間歇泉的錐體很對稱,但在國家公園成立前已經被破壞變成現在不對稱的樣子。圖正中間的小圖則是瓦許本-蘭福德-多恩探險隊(Washburn-Langford-Doane Expedition)的隊員華特.川布爾(Walter Trumbull)在1870年畫的城堡間歇泉素描。

盾牌溫泉(Shield Spring*)

飾章池(Crested Pool-1)
飾章池是一個一直沸騰冒泡的溫泉,在有超過一萬個溫泉的黃石公園中,它是最熱的溫泉之一,經常超過沸點攝氏93度(在黃石公園的海拔高度沸點較低),有時甚至達到94度! 1970年6月有一個紐約來的9歲小孩,因為被蒸氣遮蔽視線而摔落池中,被高達攝氏93度的泉水燙死並下沉,最後屍體也無法拼湊齊全,因此這個池子也成為那個小孩的長眠之地。有時候,在池子裡沸騰的水會爆發約2公尺,表現得像是間歇泉一樣。這個池子之所以會這麼熱,科學家認為是其寬闊的洞口和深達13公尺的深度,讓熱水可以對流至表面所造成。

飾章池(Crested Pool-2)

飾章池(Crested Pool-3)

飾章池(Crested Pool-4)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7)

城堡間歇泉(Castle Geyser-8)


火洞河(Firehole River)

鋸木廠群組(Sawmill Group)
南扇貝溫泉(South Scalloped Spring*)
此溫泉就在火洞河(Firehole River)的旁邊,在2017年這個溫泉發生大規模的溢流,讓這個溫泉的可看性更高,以後若有機會拍到再來更新。

扇貝溫泉(Scalloped Spring*)
這是2013年6月木棧道改道之前所看到的扇貝溫泉,可以直接看進溫泉裡,改道後只能從遠處觀看,真想再去一次看看。

間歇泉丘群組(Geyser Hill Group)
北護目鏡間歇泉(North Goggle Geyser*)
是一個幾乎沒有活動的間歇泉,噴發的時候大約3公尺高,極少的時候會到15公尺。

護目鏡間歇泉(Googles Spring*)
是一個自2002年就休眠的間歇泉(不確定現在是否有活動)。

獅子間歇泉群(Lion Geyser Group)
這是由四個間歇泉(小幼獅、母獅、大幼獅和公獅,標示如下一張圖)所組成的,名字的由來是它在沒噴發時內部的滾水發出的聲音猶如獅吼,其中噴發最猛烈的就是公獅間歇泉,可噴至20公尺,1.5小時的噴發期內通常會有4波高度遞減的噴發,每個噴發期的間隔取決於上一次噴發的數量,噴發越多次間隔就越長,所以噴發期之間的間隔時間範圍很大,約每5~50小時噴發一次,不固定的週期加上地處高地,在老忠實噴泉和間歇泉丘的每個地方都能看到它噴發,因此大部分的人對它的印象都是從遠方看到它噴發的樣子。


心溫泉(Heart Spring-1)

心溫泉(Heart Spring-2)

箭頭溫泉(Arrowhead Spring*)

窪地間歇泉(Depression Geyser*)
此間歇泉的噴發週期約為15小時,噴發高度約3公尺。


蜂窩間歇泉(Beehive Geyser-1)
它是間歇泉丘(Geyser Hill)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間歇泉,1870年,瓦許本-蘭福德-多恩探險隊(Washburn-Langford-Doane Expedition)看到這一公尺高的錐體很像蜂窩而命名。直徑僅64公分的洞口讓水流有很強的加速度,每次噴發可達到60公尺左右,並持續5分鐘左右。

蜂窩間歇泉(Beehive Geyser-2)
在圖片中蜂窩間歇泉左邊有個小洞(不明顯)會在蜂窩間歇泉噴發前先有活動,因此稱為蜂窩間歇泉指示器(Beehive's Indicator)。

蜂窩間歇泉(Beehive Geyser-3)

蜂窩間歇泉旁有個解說牌說明此間歇泉是如何噴發的,我將此圖重畫並翻譯成中文。



羽毛間歇泉(Plume Geyser)
此間歇泉是在1922年的一次爆發中形成,在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噴發3~5次,最高能達到8公尺的高度。(註:網路上有人說2013年1月後這個間歇泉就休眠了,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活動?)

不可能間歇泉(Improbable Geyser*)
2005年在羽毛間歇泉對面(以木棧道為中線)的可悲小洞(Pathetic Little Hole)因為一些激烈的噴發作用變大,並成為一個新的間歇泉,被命名為不可能間歇泉,大部分的活動就如圖中所示像是沸騰的滾水一般,沒甚麼噴發活動,而在少數噴發的過程中,高度也不超過6米。

銀蓮花間歇泉(Anemone Geyser)
此間歇泉因為長得像銀蓮花而得名,為一大一小的相鄰間歇泉,大銀蓮花間歇泉約6~10分鐘噴發25~45秒,噴發高度1.8~2.4公尺,在噴發前會聽到水即將湧出的聲音,噴發完後水會迅速消退,聲音也會消失。小銀蓮花間歇泉6~35分鐘噴發一次,每次可維持1~30分鐘,高度僅1.2公尺以下,有時候這個間歇泉的活動會一直持續不停,讓大銀蓮花間歇泉的活動週期變得非常長,噴發強度也會減弱很多。

硫化物溫泉(Sulphide Spring*)
這個溫泉因為會散發硫化氫而得名,溫泉水會經由圖片中右下角的渠道流入火洞河(Firehole Ri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