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維京群島國家公園(Virgin Islands National Park) - Reef Bay Trail

封面照片:珊瑚礁灣糖廠歷史區(Reef Bay Sugar Factory Historic District)

2018.12.26
早上七點半吃早餐才發現原來旅館看出去的景色還不錯,吃完後大約8:10分出門,搭車30分鐘到紅勾(Red Hook)港口準備坐船去這一趟的重頭戲 - 維京群島國家公園。







船到聖約翰(St. John)島只需10分鐘,下船後碼頭很多攬客的計程車,不過我每到一個國家公園的功課就是要逛一逛遊客中心,跟料想的一樣,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都不是政府部門的人,看起來都是書店的員工,在川普把政府關門的期間,都靠這些人邊經營書店邊充當管理員服務遊客,還真辛苦。

我在遊客中心做完所有的功課,研究了一下今天想走的路線,問了每個地方的情況,發現我最想去的公羊頭步道(Ram Head Trail)是個沒計程車司機願意載的地方,退而求其次想先去看古印地安人的石刻圖案和糖廠遺跡,因為在遊客中心花了點時間,出來時已經11點,和媽媽討論決定先吃個午餐,才有體力健行。

吃完午餐發現也沒計程車司機願意載,這裡真的是賣方市場,計程車司機還會挑好賺的客人載,等了將近半小時終於和其他同方向的陌生遊客湊滿一車才有人願意載我們。

司機放我們在珊瑚礁灣(Reef Bay)步道口,開始走已經12:50分,我們就一路往海邊走去,沿途岔出去看了泰諾(Taino)印地安人在西元900~1500年期間在石頭上刻的圖案,還有好幾個當初糖廠相關的建築,對這些遺跡實在太沒抵抗力,所以來這種小島先去的不是碧藍海灘而是先爬山。


這棵樹根超大的木棉樹在走這個步道時很難被忽略。



大約走800公尺會見到鳩西狹道(Josie Gut)旁的舊糖廠遺跡,這座遺跡可追溯到19世紀初期,由漢斯.亨利克.柏格(Hans Henrik Berg)在1820年代到他去世的1862年之間經營,他是1848年和1853~1862年間是丹麥西印度公司的管理者。
附註:Gut是說經過水的沖刷而形成類似水溝的狹道,使得雨水可以一路流到海洋,通常Gut的底部都是岩石,因為上面的土壤已經都被沖走。










下面3張是當時另外一個糖廠Par Force(這我真的不知該如何翻譯)工人的居所,1916年糖廠關門後,這些工人仍然住在這裡養牛和種植作物直到1940年代才離開這裡。
上面那一段是解說牌上的內容,但在網路上查到的則是說這裡曾是Par Force主人安娜.馬許(Anna Marsh)的居所,建於1930年,而在1938年她被謀殺後,這間房子就人去樓空,逐漸傾圮,當時要經過這裡到海邊或是去看印地安人石刻都還要經過她的允許。



在過了上述遺跡不久,有條路往右彎可以通往泰諾(Taino)印地安人的石刻圖案,大約刻於西元900~1500年間。

這個池子對泰諾印第安人的祖先來說是個聖地,也是居住的地方。這個由泉水所形成的池子幾乎終年保持在同一個水位,使得石刻可以透過鏡面般的湖水反射,和泰諾印地安人的藝術文化中,常表現生死的二元性相呼應。

在像聖約翰這樣的火山小島,要找到如此陰涼又乾淨的水源,甚至還有小瀑布是很稀有的。





這個池子裡還有一些小生物和藻類,甚至還有蝦子,不過目前沒人知道這些生物是如何遷移到這個池子內的。


沿路常常有寄居蟹出沒

就在看到剛剛的Par Force遺跡不久後,另外還有個向左彎的小路可以通到珊瑚礁灣豪宅(Reef Bay Great House),也被稱作Par Force Great House,建於1832年並在1844年重建,下面這張圖是大房子附近的小房子,房子旁邊有個小缺口走過去就可以看到大房子。

1994年,國家公園管理局曾經局部整修這間房子,在2009年時大清掃過,但從那之後就沒在整修,幾乎被植物吞噬。如果想要看看它過往的風華,可以到下面網址觀看:
https://seestjohn.com/st_john_life/life-on-st-john/reef-bay-great-house-over-the-years/



這是之前豪宅的樣子








步道的盡頭就是珊瑚礁灣糖廠歷史區(Reef Bay Sugar Factory Historic District),在1981年7月23日被指定為國家史蹟名錄(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1725年先是Par Force地產(Estate)在這裡建糖廠,直到珊瑚礁灣地產(Reef Bay Estate)在旁邊也成立,這裡就有了一個新糖廠,專做蔗糖和萊姆酒。

1855年伯格斯(O.I. Burguest)買下這裡的財產,並且讓威廉.馬許(William H. Marsh)管理這裡,馬許將糖廠現代化,做了一個用蒸氣推動的引擎來榨甘蔗。1864年,這座糖廠被丟上拍賣會拍賣,馬許索性將糖廠買下,並繼續經營。在1907年一位年輕工人被絞進榨甘蔗的大齒輪中喪命,幾乎使這座糖廠倒閉關門,但仍繼續慘澹經營到1906年停止,最後一座聖約翰島上的糖廠關閉,島上的製糖業也走入歷史。


廢墟中現在有數不清的寄居蟹



蒸汽引擎室


現場看本來看不出是甚麼,回家才發現是大蜂窩!

這個蒸汽引擎於1861年由蘇格蘭的麥克歐尼(W. A. McOnie)公司所製造,用來推動牆外的榨甘蔗齒輪,下面會有照片介紹。
蒸汽引擎室

另一個角度的蒸汽引擎


這裡則是磨坊遺跡,當初是用馬來旋轉磨坊,一旁會有工人將甘蔗丟進去榨汁,榨出來的汁會順著管子流入隔壁煮沸,蒸發液體產生糖,被榨乾的甘蔗曬乾後可以拿來當作蒸汽機的燃料,而甘蔗頭則可以拿來餵食動物,把甘蔗從頭到尾用得淋漓盡致。

而圖中有煙囪的房子旁那個鐵輪,則是用房子內蒸汽引擎所推動的榨甘蔗機,也是用來把甘蔗壓碎。

這就是以前馬拉的磨坊

磨坊示意圖


蒸餾室

蒸餾室

蒸餾室另一個角度





糖廠旁邊就是珊瑚礁灣(Reef Bay)了,因為時間不早,我和媽媽就沒有多做停留,拍個照就踏上歸途。


回程大部分人都是走原路回去,但我覺得另外一條多0.5英哩的路應該也不會太難走,就往艾斯佩蘭尼(L'Esparanee)這條往回走到大馬路,沒想到路上荊棘遍佈,腳常常被刮的超痛,衣服也常常被勾住,但除此之外確實不會太難走,今天走的兩條路線都被標註為最難等級,但我和媽媽都覺得還好,我的經驗是其他國家公園的最難等級,遠遠比維京群島的難太多了,但是有一點不一樣,這裡跟台灣一樣濕熱,邊爬山邊流超多汗真的快脫水了,還好有帶足夠的水(在美國其他地方因為乾燥,我都帶得比建議的少很多),才不至於虛脫。



大約下午5:10分我們走完抵達大馬路,走了4小時又20分,幾乎已經把島上最難走的步道走完,接下來就可以稍微輕鬆一點。在出口打電話給計程車司機,他竟然跟我說他在忙,幫我問問其他人再打給我,但電話永遠都沒再打來.........

邊等邊休息約20分鐘,我們決定再走大馬路1小時到港口,但才走不到一分鐘,聽到後方有車,把右手抬起大拇指豎起來,真的有好心人停下來,他是剛搬到維京群島才兩星期的人,名叫艾薩克(Issac), 他之前曾經在這裡念大學一學期,就愛上這裡,2000~2005年曾經定居在這裡,最近又決定搬回來,我一上車講沒兩三句他就說我英文很好,是用impressive來形容,不過我說回台灣五年沒甚麼機會講已經退步好多了,說話起來都卡卡,我猜想大概是我的發音還算標準,以前美國朋友有跟我說他們聽到發音標準就會覺得對方英文不錯,他聽到我的名字後,跟我說他女兒的中間名也發音lyn, 為了紀念他前妻和現任哥斯大黎加的妻子媽媽都叫Linda, 他還會帶著女兒的兩個小動物布偶旅行全世界,在景點跟它們合拍就像帶女兒旅行一般。他最近在幫朋友修復去年被強烈颶風摧毀的房子,所以朋友把車給他隨便開,到了港口他說一般都找不到車位,但今天卻馬上就發現一個位置,我跟他說因為你很善良載我們一程所以運氣很好!下車時我還是拿了15塊給他,但他堅持不收,要我們今晚買酒來喝!

到港口剛好趕上6點的船班,到港後再搭30分鐘計程車到旅館,就去昨天的餐廳吃飯,服務生還認得我們,跟我們說歡迎再來,那時超過happy hour 15分鐘,他還是讓我們點mojito買一送一,敬艾薩克,今天運氣真的很好,一直遇到很好的人,吃完回到旅館我和媽媽都累癱了,但是心靈很滿足。

參考資料:https://seestjohn.com/st_john_life/life-on-st-john/josie-g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