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迪納利國家公園暨保護區(Denali National Park & Preserve) - 板塊運動(Plate Tectonics)

這一篇主要是翻譯在艾爾森遊客中心介紹的板塊運動,有學過一點地球科學的讀者應該不難理解阿拉斯加的高山也是板塊運動所造成。

太平洋板塊往北移動沒入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大型逆衝區

其中的鴨庫塔地體(Yakutat Terrane)是一塊很厚的海洋板塊

增生楔(accretionary wedge),是大洋板塊在海溝(板塊匯聚邊界)處向地函俯衝時被上盤的大陸板塊(非潛沒板塊)刮削下來的深海沉積物(abyssal sediments或pelagic sediments)和洋殼碎片(洋底玄武岩),連同島弧火山噴發碎屑(Trench sediments)堆積到海溝的向陸側而成。

這是太平洋板塊沒入北美板塊的示意圖

大陸板塊抵抗鴨庫塔地體沒入而產生了高山。

鴨庫塔地體和大陸板塊碰撞的結果,讓迪納利南邊的斷層旋轉

這種作用就會在迪納利斷層帶產生像2002年11月2日規模7.9的地震,和數萬次的餘震


這張照片顯示在迪納利斷層所有規模超過3的地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