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Mammoth Hot Springs

封面照片:調色盤溫泉(Palette Spring)

2011.06.21
這篇介紹位於黃石公園西北方入口附近的猛獁象溫泉群(Mammoth Hot Springs),Mammoth在英文的意思還有"巨大"的意思,因此較正確的翻譯或許是巨大溫泉群,但我個人認為較無特色,因此傾向翻譯為猛獁象溫泉群。

在數百萬年前這裡有一大片海洋,提供了產生石灰岩的物質,所以這裡底層的岩石是石灰岩(Limestone),和公園其他地方由流紋岩(Rhyolite,噴出的岩漿快速冷卻)組成的地層不同。因為熱泉的經常性變化,這裡各處的地貌經常改變,也是世界上泉華沉積溫泉的最佳範例之一。泉華的產生是二氧化碳溶於水後產生微弱的碳酸,當碳酸隨著泉水湧出的過程中,將沉積的石灰岩(碳酸鈣)溶解帶至地表,成為泉華,形成目前看到的台階。台階的顏色若為黃色或無色,表示那裡的泉水是最熱的攝氏73度左右(此海拔的沸點),而橘色、棕色和綠色的台階則是較低溫度的泉水造成,每個季節這裡的顏色都會改變,所以每次造訪都會有不同的感覺,以我自己的經驗小時候去的時候覺得這裡的顏色好豐富,但長大後和朋友再去一次就感覺很多地方的顏色都很黯淡。

這裡的地熱來源至今仍是個謎,科學家提出了幾個假說,有人認為地底下有個巨大的岩漿庫,有人則是認為猛獁象溫泉群下方只有一個小的熱源。而泉水是從周圍山脈融雪滲入地下後被熱源加熱,在經過地表裂縫或地震造成的開口流出或噴出。

接下來就介紹一下地圖上每個景點,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當我到這裡時手上並沒有地圖,現場也沒有完整的解說牌,所以很多顏色較為黯淡的景點都沒有拍到,以後有機會去時再補拍,沒拍到的景點會用刪除線標示。下圖橘色的線段是我們用走在木棧道上參觀的景點,黃色線則是我們開車逛的。

蛋白石台階(Opal Terrace)
1926年蛋白石台階開始有活躍的地熱活動,以每年成長30公分泉華的速度,僅20年就將查爾德房屋(Child's House)旁的網球場吞噬,後來國家公園管理單位利用沙包所堆疊的護堤,將泉華擴張的方向改變,以保存1908年落成的歷史建築查爾德房屋。蛋白石台階的命名則是來自於查爾德的太太阿德萊德(Adelaide)。

參觀蛋白石台階時也別忘了參觀旁邊的查爾德房屋,此棟建築是當時在加州聖地牙哥執業的建築師羅伯特.錢伯斯.利摩(Robert Chambers Reamer)所建造,風格為建築大師萊特所創的草原式建築(Prairie Style),黃石公園內大名鼎鼎的老忠實旅館(Old faithful Inn)以及查爾德房屋附近的猛獁象溫泉旅館(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和黃石湖旁的湖泊旅館(Lake Hotel)也都是他的作品,比較可惜的是在黃石大峽谷的峽谷旅館(Canyon Hotel),在1959年的地震損壞後,無法修復而被拆除。這些鄉村(Rustic)風格的旅館設計在當時大受好評,因此此種建築設計在往後的西部國家公園內蔚為風潮。
羅伯特.錢伯斯.利摩

自由帽(Liberty Cap)
自由帽是由泉華所堆積而成,地底的水壓讓泉水可以噴得夠高,泉華因而可以一直向上堆積,經過約2500年的堆積長高到現在所見的11公尺,不過至今自由帽已經停止地熱活動,或許哪一天地熱活動又在此活躍,它還能繼續長高。自由帽名稱的由來是1871年海登地質調查團(Hayden Geological Survey),當時海登看到此柱聯想到了1789~1799年法國大革命時雅各賓派(Jacobins)所戴的紅色毛帽而命名。

調色盤溫泉(Palette Spring-1)
這裡的泉水從陡峭的斜坡交錯流下,讓橘色和棕色的嗜熱生物產生如持續改變顏色的調色盤。

調色盤溫泉(Palette Spring-2)

調色盤溫泉(Palette Spring-3)

調色盤溫泉(Palette Spring-4)

調色盤溫泉(Palette Spring-5)

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台階(Cleopatra Terrace)
密涅瓦台階(Minerva Terrace)
這裡的泉華台階是在1990年代形成,但幾年後因為地熱活動停止不再有泉水流動而停止生長。它的名稱由來是羅馬神話裡的智慧女神、戰神和藝術家及手工藝家的保護神密涅瓦,形容這裡像是雕刻出來如千層蛋糕的泉華台階。

小丘和邱比特台階(Mound & Jupiter Terraces)
這裡展示了地熱活動間歇性的循環,在1937年小丘和邱比特台階被稱作"最美麗的彩色溫泉",但經過數十年地熱活動的休眠,這裡的景觀變得黯淡且一些較軟的岩石崩塌而失去昔日風華,但到了1980年代,地熱活動又開始活躍,泉華甚至數次吞噬了旁邊的步道。除了如下圖由下往上看之外,你也可以開車經過台階的上方,看看台階上的景致,不過我和朋友當時開車繞上台階道路時沒注意到那裡的風景,若有機會再補上。

新藍溫泉(New Blue Spring)
多草溫泉(Grassy Spring-1)
2008年因地熱活動才出現的多草溫泉,到了2014年公園為了不影響泉華的生長,將步道向西位移了一段距離。這個從草地突然冒出的溫泉,讓人們可以看到台階形成的早期階段。

多草溫泉(Grassy Spring-2)

多草溫泉(Grassy Spring-3)

多草溫泉(Grassy Spring-4)

多草溫泉(Grassy Spring-5)

多草溫泉(Grassy Spring-6)

多草溫泉(Grassy Spring-7)

主台階(Main Terrace-1)

主台階(Main Terrace-2)


步道溫泉(Trail Springs-1)

步道溫泉(Trail Springs-2)

步道溫泉(Trail Springs-3)

步道溫泉(Trail Springs-4)

樹精溫泉(Dryad Springs-1)
這個新溫泉的發展過程和多草溫泉的發展大致相同。

樹精溫泉(Dryad Springs-2)

金絲雀溫泉在主要台階上的池子(Canary Spring, pool on top of Main Terrace)

金絲雀溫泉(Canary Spring-1)
此溫泉得名於以前地熱活動活躍時產生的美麗黃金色台階,但從1870年代開始,地熱活動開始斷斷續續,金絲雀溫泉也變得不如以前亮麗,不過名稱還是保留下來,仍然是猛獁象溫泉群最熱門的景點之一。

金絲雀溫泉(Canary Spring-2)

金絲雀溫泉(Canary Spring-3)

金絲雀溫泉(Canary Spring-4)

金絲雀溫泉(Canary Spring-5)

遠景溫泉(Prospect Spring)
這個溫泉在1900年代中期活躍於道路旁,但在2000年代中期,轉向開始往樹林的方向活躍,或許下次在你造訪之時,它又會改變活躍的方向。

高地台階(Highland Terrace)
新高地台階(New Highland Terrace)
這裡的台階是1928年到1980年代由不同溫泉產生的泉華而成,在這裡可以看到因為1950年代溫泉活躍而枯死的樹木,到了1980年代地熱活動停止,枯樹也變成了此區曾經活躍的紀念碑。

橘色溫泉丘(Orange Spring Mound-1)
這個溫泉丘我覺得很像一隻流著眼淚的大象,大家不知能不能意會我所看到的形象?因為這裡流出的溫泉水溫度較低,所以呈現橘色和棕色的泉華。

橘色溫泉丘(Orange Spring Mound-2)

橘色溫泉丘(Orange Spring Mound-3)和柑橘溫泉(Tangerine Spring)

柑橘溫泉(Tangerine Spring)
此溫泉為橘色溫泉丘的一個溫泉口。

白象背台階(White Elephant Back Terrace)
這個台階是之前從裂隙流出富含碳酸鈣泉水所形成,早期的導遊認為很像象背而得名。

泡澡湖(Bath Lake)
直到1926年湖水乾掉之前,這裡都是旅客的游泳池,雖然湖水很淺,但在1889和1898年分別有1年在此溺斃。1959年的赫布根地震後,湖水又填滿湖泊直到1984年又乾掉,但在這段時間為了保護地熱產生的泉華,在湖裡游泳已經被國家公園禁止。

天使台階(Angel Terrace)
在1870年代到1953年,間歇性的地熱活動使天使台階成形,但其後數十年的休眠,台階的顏色逐漸黯淡,直到1985年地熱活動才又開始活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